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社科大讲坛话党史 党史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1年08月27日15:3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广西社科大讲坛现场。陈茜摄

广西社科大讲坛现场。陈茜摄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社科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界”的特点,发挥“联”的优势,把广西社科大讲坛作为社科知识普及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和载体,组织社科专家深入基层,以党史为讲坛主题,通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史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截至目前,共举办广西社科大讲坛10场,现场参加人数2000多人,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和积极成效,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凝聚“界”“联”力量,保障讲坛质量。自治区社科联在组织开展广西社科大讲坛系列活动中,以突出“界”的特点,发挥“联”的优势,充分调动和凝聚高校社科联、社科类社会组织的智慧和力量,形成自治区社科联主办主抓、跟踪指导,各有关高校社科联、社科类社会组织承办实施的方式,确保了广西社科大讲坛系列活动的顺利组织开展。同时,以自治区社科联领导、有关党史领域的社科专家作为讲坛主讲人,保障了讲坛品牌的高质量和高水平。

聚焦党史主题,突出讲坛特色。自治区社科联在组织开展广西社科大讲坛系列活动中,紧紧围绕党史主题主线,以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为切入点,同时结合广西红色资源、党的广西历史,回顾党的百年非凡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如在容县高级中学举办的广西社科大讲坛以《学史增信 建设壮美广西》为题作主讲,在柳州工学院举办的广西社科大讲坛以《桂东南抗日武装起义与广西共产党员的灵魂和血性》为题作主讲等,既回顾了党的非凡历程,又结合了广西实际,突出了特色,有利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注重因人分类,确保讲坛实效。自治区社科联在组织开展广西社科大讲坛系列活动中,根据不同地域、不同行业、不同群体特点,注重在讲坛内容和形式上各有所侧重,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如针对普通居民群众特点,在南宁市江南区新锦社区举办的广西社科大讲坛以《回顾党史荣光 感悟精神力量》为题作主讲,通过翔实的例子、深入浅出地讲解,教育引导群众加深对党的历史理解和把握,对党的理论理解和认识。针对青少年特点,广西社科大讲坛以《学党史、守初心、接好班》为题作主讲,同时以歌曲、舞蹈、朗诵、情景剧等形式增添活动氛围,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如针对企业党员干部职工特点,广西社科大讲坛以《党的三个三十年暨走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程及基本经验》为题作主讲,教育引导企业党员干部职工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王仲菊)

(责编:陈露露、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