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小个子调解员释放调解大能量

——记柳州市人民调解专家库调解员蓝肖萍

2021年08月27日09:4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你这个阿妹看起来个头小小的,调解起来却有板有眼,我接受你的调解建议。”因在楼道摆放杂物而引发邻居纠纷的陈先生表示愿意清理杂物并对调解员称赞道。

陈先生口中的“阿妹”,就是广西柳州市人民调解专家库成员、阳和司法所调解员蓝肖萍。自2018年从事调解工作以来,她参与调解了356起纠纷,成功率高达98.89%,所经办的案件无一起因民事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未发生一起在市级以上范围有影响的群体性事件。

虽然蓝肖萍个头小,身上却蕴含着大能量,在学习上,她爱跟自己“较劲”,不把法律法规学深吃透绝不轻言放弃,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法律明白人”;在调解中,她特别爱“较真”,把“有事找我,找我就没事”作为自己的调解信条,不断提升自己的调解技巧,年纪轻轻就入选人民调解专家库。她常笑言:“我注定就是干调解工作的料,父母给我取名字就蒙蒙中规划了我的调解人生路,蓝肖萍,把矛盾‘蓝’在萌芽状态 ,将分歧‘肖’除在一线,‘萍’理、‘萍’法解群众忧心事、愁心事。”她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蓝肖萍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柳州市司法局供图

善于学以致用

熟练掌握并运用法律知识是开展调解工作的基本功。刚到司法所从事调解工作,由于知识储备不足,她倍感吃力。为了摆脱困境,她自行加压,倒逼自己去学习。主动申请到法律咨询窗口坐班,增多法律实践频率。2018年3月至2019年3月期间,她一有时间就到窗口去值班,在接访中学习法律知识、了解群众法律需求。

为了丰富法律知识面,改变自己在运用法律知识方面的“缺乏感”,2018年9月,她自费参加了法学专业专升本成人自学考试,给自己开起了“系统学习法律专业知识小灶”。经过近两年半的专业学习,她顺利拿到毕业证,从调解“小白”变身为行走的调解“百科全书”。

学以致用是她进步的阶梯。2021年7月,一对年轻夫妻情绪激动地来到司法所申请离婚纠纷调解。经过了解,蓝肖萍得知这是一对“闪婚”新婚夫妻。由于感情基础较为薄弱,婚后双方摩擦、争吵不断。看着眼前互不搭理,情绪激动的两人,蓝肖萍想起了不久前学习到的《民法典》中关于“离婚冷静期”的规定,她没有急于进入调解程序,而是在调解中变通引入了“纠纷调解冷静期”。她把小两口隔开,分别交谈,达到让两人“冷静”的效果。经过了短时间的“冷静”,双方的情绪都得到了明显的缓和,但表示两人感情确实无法修复,还是决定离婚。双方最后在蓝肖萍的主持下,心平气和地对婚姻存续期间的财产进行了分割。

熟练运用调解技巧

“解好矛盾纠纷要注重调解技巧的运用,坚持做到‘三讲’(讲情、讲理、讲法),在剥茧抽丝中步步深入矛盾焦点,从而分化瓦解,逐个击破。”说到三年多来的调解体会时蓝肖萍这样说道。

熟练的调解技巧,让她在调解过程中游刃有余。2019年,张某在胡某承包的工程项目中作业受伤,因赔偿款分歧产生纠纷,进而选择司法调解。调解过程中,双方各持己见,各不相让,调解一度进入僵局。蓝肖萍认真倾听了双方的意见,认为再让双方对话只会让矛盾升级,她及时叫停,并以寻找双方争论切合点为目的,对双方进行了“背对背”调和。在蓝肖萍一番情理法交融的说服下,双方终于有所松动,她适时将调解方式转为“面对面”调解,最终经过几轮谈论,张某与胡某达成了工伤赔偿协议,至此,这场工伤赔偿纠纷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调解时间长了,你就会发现,调解是要讲法,讲理,但更要讲情。调解不是铁面冷冰的,它常常是柔情似水的。”蓝肖萍说。

确保调解效果得到巩固

“做调解工作有时还不能只是满足于双方达成和解,要为当事人想得更周到、更长远一些,‘司法确认+人民调解’就是确保调解效果得到巩固的方法,也是保护双方权益的一个有效机制。”蓝肖萍说。

2019年李某因经营需要向宋某借款人民币142万元,借款期届满后,宋某多次向李某催还借款无果,要求进行调解。蓝肖萍从“不及时还款可能造成的个人征信等问题的严重法律后果”出发,劝说李某尽快还款。又从李某因疫情影响,效益不佳,并非不愿还款的现实情况入手,希望宋某理解其难处,给予其一定的还款宽限期。最终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了一致调解协议:李某以分期还款的方式,分三期进行还款,全部欠款需于2022年12月30日前还清。

考虑到李某、宋某的调解协议履行时间跨度较长,涉及金额较大,为确保协议的有效执行,蓝肖萍向李某、宋某介绍了司法确认制度,告诉他们,经过司法确认的人民调解协议,在一方当事人拒绝履行或不全部履行义务时,另一方当事人可以凭裁定书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李某、宋某当即表示希望对其签订的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蓝肖萍指导二人制作了司法确认申请书,并引导其到阳和法庭提交了相关材料。阳和法庭对宋某、李某提交的材料进行了审查,于2021年7月27日对李某、宋某的调解协议作出司法确认裁定书,为李某、宋某的人民调解协议上了一道“保险”。(傅永新、潘虹) 

(责编:陈丽冰、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