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民警与警犬同守国门:是“战友”亦是“亲人”

2021年08月25日10:1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石军与警犬“军刀”同守国门。王威摄

“战友”无言,守边有功。

在位于中越边境的广西崇左市龙州县,一群“神犬奇兵”与民警并肩战斗,同守国门。

“在工作中,警犬‘军刀’是我如影随形的‘战友’;在生活中,它也是我的‘儿子’,每天在一起的时间比家人还长。”广西水口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警犬训导员石军说。

利刃出鞘,初见“军刀”

从军人到警察,石军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部队的时候,石军是军事素质突出的标兵。2018年12月,公安边防部队改革。当时边境一线警犬查缉技术缺乏,石军主动报名参加警犬训导员培训,从此开启了他难忘的训犬经历。

2019年10月,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选派70名警犬训导员到江苏南京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培训。在南京警犬训练基地,石军第一次接触警犬“军刀”,它也是陪伴石军职业生涯的第一只警犬。

警犬“军刀”。石军摄

石军与“军刀”在边境一线训练。王威摄

“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常年一身臭。”人们用常这句话形容警犬训导员工作。训犬讲究“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越是艰苦的条件、恶劣的天气,越要加强训练。

夏日炎炎,训导员跟随警犬高强度奔跑,练习训练科目,人就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冬天低温,一个指令要进行千百次的重复强化,一天下来浑身上下又酸又疼。没有真心的热爱、强大的信念支撑,很难坚持下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两年的努力,石军终于从警犬训导的“门外汉”变成了警犬训导员中的“高精尖”。

无言战友,警犬“儿子”

“疫情防控期间你执勤要更加注意安全……”8月16日,石军与妻子视频通话,许久未见的妻子在电话中不断地叮嘱。

在平日的训练中,“军刀”需要掌握、盘查、扑咬、服从等技能,以便更好地配合开展警务活动。“‘军刀’是马里努阿犬,属于烈性犬,很有爆发力,在关键时刻可以协助警察抓捕危险嫌疑人。”石军说。

石军与“军刀”进行日常扑咬训练。王威摄

8月6日,石军同另一名训导员阿枫照常带着警犬们在操场进行扑咬训练。在进行护具穿戴检查后,扮演“偷渡分子”的石军自信满满,开始对“军刀”进行挑逗、试探。说话间,只见“军刀”一个箭步就来到石军面前,随后高高跃起,紧紧咬住了戴在石军手臂上的护具。

“阿枫,赶紧过来,护具好像被咬穿了!”石军急促地喊道。

战友见状,立即向前查看,只见石军右手鲜血直流。经过检查才得知,由于护具使用时间长,加之每次扑咬训练的咬痕相对固定重合,导致护具直接被“军刀”咬穿。

经过必要的包扎处理后,石军回到自己的住处时已近夜深。推门进去,只见“军刀”一改平日高傲风格低着头,活像一个犯了错误的小孩。石军见状,差点没笑出声来。他从来没有因为训练受伤而责备过眼前的警犬。石军随即俯下身子,用手轻轻地抚着“军刀”的头……

荣耀传承,警犬“奇兵”

石军与同事带着警犬巡逻。范羽摄

“军刀”的身上,传承着警犬的基因与荣耀。经过合格挑选和严格训练的马里努阿犬作为治安巡防犬,可以配合民警工作起到震慑作用。面对复杂多样的任务,“军刀”是石军离不开的工作伙伴。

8月19日凌晨3时许,淡淡的月光透过边境护栏,散在满是枯枝、杂草的小路,石军正带着“军刀”和同事们一起在便道上开展例常巡逻。突然,“军刀”狂叫不止,龇着牙做出了防备的姿态,石军立刻警觉,弯下腰就瞥见路上依稀有零零散散的脚印。

果不其然,“军刀”在不远处又发现了遗落的行李,并不断地朝着边境一处山腰吼叫。顺着“军刀”吼叫的方向,民警们发现了偷渡人员踪迹,最终在离边境线直线距离不到一百米处将4名偷渡分子抓获。

有人说,警犬是无言的战友。可石军却不这样认为,他觉得“军刀”就像一个会说话的孩子,每个眼神、每次吼叫都有着它特定的含义。石军常常和同事玩笑:“天天和它待在一起,如果连它想说什么、想干什么都不知道,那就太差劲了!”(朱晓玲 王威 范羽)

(责编:朱晓玲、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