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南宁倡导市民用空调时温度设定不低于26℃

2021年07月30日10:23 | 来源:南宁晚报
小字号

7月29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受经济快速增长拉动,全社会用电需求强劲攀升,叠加高温天气等因素影响,广西电力供应形势复杂严峻,出现电力电量双缺,下半年将由紧平衡状态转为供应不足状态。日前,南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有序用电保障生活生产正常秩序的有关通知(简称《通知》),提出即日起,对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大量使用空调的场所和城市亮化工程实行有序用电。

有序用电 低碳节能

●各级机关及事业单位,商场、超市、酒店、宾馆、写字楼、机场、地铁站、火车站、汽车站等,空调温度设定不低于26℃℃。

●照明、电梯和自动扶梯减半使用。

●除重大活动、重要节假日、节庆活动及临时性保障任务另行通知外,全市各种广场灯、广告灯、景观亮化灯、所有霓虹灯及机场高速路路灯停用,其余路段路灯减半照明。

●尽量使用节能灯具、电器,随手关灯,减少使用空调、电热水器等大功率用电设备,使用空调时温度尽量设定不低于26℃。

广西电力电量双缺 相关部门全力保障电力有序供应

据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市场营销部总经理邹晖分析,今年以来,广西经济强劲复苏,各行各业用电潜力持续释放,是本次电力趋紧的重要原因。上半年广西全社会用电量1079.5亿千瓦时,在连续3年高位增长的基础上同比再增18.4%,高于全国平均增速2.2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1位。广西统调最高负荷达3041.7万千瓦,日电量年内6次创历史新高。

“除了经济复苏和天气因素,广西电源投产滞后于用电需求也是造成当前用电紧张的原因之一。”据邹晖介绍,近年来,广西没有与负荷增长相匹配的水电、火电机组投产提供强有力的电源,而新投产的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因持续高温影响,出力不足,波动较大。

为积极应对电力供应紧张局面,6月以来,南方电网在南方区域供应紧张的情况下,将龙滩电量分配比例大幅向广西倾斜,每天支援广西电力超过100万千瓦,最大支援电力达290万千瓦,保障全区生产生活用电需求。同时,广西电网公司对涉及错避峰的客户上门开展“一对一”专项服务,做好峰谷分时电价政策的宣传和执行,通过对2174家客户执行峰谷分时电价,实现削峰填谷负荷约31万千瓦,有效缓解高峰时段电力不足问题。

商超、地铁站等 空调温度设定不低于26℃

南方电网广西南宁供电局市场营销部经理陈翀旻介绍,今年以来,南宁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生产需求全面回升,电力需求旺盛,上半年,南宁市用电量126.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8%。入夏以来,随着气温急剧攀升,降温用电负荷增长迅速,多重因素叠加导致南宁电力供应紧张。南方电网广西南宁供电局将按照“保民生、保公用、保重点”要求,按照政府批准的有序用电方案做实做细错避峰工作,确保电力有序供应。

南宁市有序用电办科长李小航介绍,《通知》明确,各级机关及事业单位,全市辖区的商场、超市、酒店、宾馆、写字楼、机场、地铁站、火车站、汽车站等,即日起空调温度设定不低于26℃,照明、电梯和自动扶梯减半使用。除重大活动、重要节假日、节庆活动及临时性保障任务另行通知外,全市各种广场灯、广告灯、景观亮化灯、所有霓虹灯(除便民指示牌外)及机场高速路路灯停用,其余路段路灯减半照明。

除需保障的民生、公用、重点等用户外,其余工商业企业参与有序用电,相关企业全力配合做好有序用电工作。要积极采用节约用电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努力降低电能消耗。

市有序用电办将组织检查小组明察暗访,对不按要求用电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供电部门要加强用电管理检查,对执行有序用电措施不到位的企事业单位要直接采取限电措施。

营造低碳生活氛围 减少使用空调等大功率用电设备

据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预测,下半年,全区电力供应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夏季电力缺口超过原来计划,今冬明春,随着西部电源以及云电送广西减少,电力缺口可能还进一步增大。

据悉,目前用电高峰时段一般为9:00—12:00、14:00—18:00、20:00—22:00。《通知》中提出,倡导居民尽量使用节能灯具、电器,随手关灯,减少使用空调、电热水器等大功率用电设备,使用空调时温度尽量设定不低于26℃,养成低碳节能的良好生活习惯。(记者廖欣 实习生朱华娇)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