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力争到2023年建成50个特色轻工园区

2021年07月30日10:22 | 来源:南宁晚报
小字号

7月28日,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广西轻工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方案》)近日印发实施。广西将以发展壮大特色轻工产业集群为主题,深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加快补齐产业短板,着力提升轻工业比重,构建优势明显、特色突出、质效优良的轻工产业集群,全面推进广西工业振兴。

《方案》要求,到2023年,轻工业占工业比重提升3个百分点以上,力争培育15个以上年产值超过10亿元、10个以上年产值超过50亿元的轻工业企业和10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轻工业品牌,建成50个特色轻工园区,形成品种丰富、品质高端、品牌强大的轻工业发展新格局。

具体而言,广西轻工业高发展主要包括绿色食品、高端绿色家居、现代造纸、纺织服装、家用电器、五金水暖、电动自行车、工艺美术、日用消费品九个发展方向。

其中,在绿色食品方面,广西将打造具有典型地方优势特色的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大力发展蔗糖、乳制品精深加工,推进桂酒振兴,打造桂茶品牌,积极培育优质粮油和高端饮用水品牌。支持发展休闲食品、特色米粉等产业。支持各设区市建设各具特色的绿色食品产业基地。到2023年,产值达到2800亿元。

高端绿色家居方面,推动家居产业向高端、绿色、环保、健康方向发展,打造原材料—人造板—高端绿色家居全产业链。加快发展家具产业,重点发展定制家具、红木仿古家具、老年康养家具。建设南宁、贵港、崇左、柳州等绿色家居产业基地和钦州进口木材产业中心。到2023年,产值达到1600亿元。

同时,广西还将着力完成提升品牌创建能力,建立重点品牌培育项目库,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品牌,开展“老字号”品牌企业振兴行动,打造广西壮瑶药(含罗汉果)、广西长寿饮用水、广西生丝、广西山茶油、柳州螺蛳粉、梧州龟苓膏、梧州六堡茶、河池丹泉酒、荔浦木衣架、横州茉莉花等10大品牌产品,培育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桂字号”品牌。提升商标运用能力,鼓励企业持自主商标品牌出口产品,有针对性地开展商标品牌海外布局,推动中国-东盟知名品牌互认。(记者廖欣 实习生朱华娇)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