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槽碓村:演绎“一步跨千年”的故事

2021年07月29日16:16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7月16日,记者来到贺州市平桂区鹅塘镇槽碓村时,小河边有人在合唱,嘹亮的歌声,回荡在山谷。

歌声来自一老年旅游团,共14名成员,当年都是在平桂的同窗,毕业后的40年时间,他们天各一方。如今,他们从北京、珠海、南宁、桂林等地,海外的从法国、新西兰专程赶来,赴一场青春之约。

午后的山寨格外宁静,徐徐的清风,潺潺的流水,青鸟穿入云空的啼声,像响在耳边。“土瑶”民居褐瓦白墙,沿着小河而建,一栋栋木屋民宿掩藏在密林中,停车场、游客中心等设施一应俱全……

“我们是从这片土地走出去的,归来都已过了花甲之年。这次的聚会地点,决定选在变化最大的村寨,让大家感受什么是沧桑巨变。”领队的韦利娟说。

槽碓村是贺州6个“土瑶”聚居村之一,今年2月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从破旧“土瑶”小山村蜕变成广西乡村振兴示范点,这眼前“一步跨千年”的巨变,就是在短短几年间实现的。

“1998年,我曾和驴友骑自行车到过槽碓村。那时候的路有如天险,自行车还被扎破了轮胎。”韦利娟说,这几年不光是进村的路修好,村里那些破败的民居也焕然一新。

团员尹利平自南宁来,当晚一起在槽碓露营。他感叹,这山村之夜,清风入怀,明月照心,让人很是平静,仿佛走进“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诗境。

有世外桃源一般的景色,也有说不完的动人故事。这两年,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槽碓村发展“乡村旅游+特色民宿”,走上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之路。

村民邓春引的家在村中间,就挨着村委办公楼,地理位置优越。目前,他家二、三楼正在装修,除了用来自住,多余房间用来发展民宿。

“自村里发展乡村旅游之后,不断有人进村,却没有一个可以吃饭的地方。我在外务工过,觉得这是不可错过的商机,马上在自家一楼经营起农家菜馆,提供鸡煲、烟熏肉,石壁野菜等‘土味道’。生意好的时候,一天有七八桌客人。”邓春引说,现在村里还经常接到旅游团,有时候出现不够住的情况,所以他又想搞民宿。

“槽碓村有两个优势,一是自然资源,二是民族文化。以民宿来推动旅游产业链发展,很适合现在群众对旅游的需求。”7月22日,参加广西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主题实践活动的专家们走进槽碓村,与村民进行文化艺术交流,为该村在传承发扬及利用好传统“土瑶”文化,实现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青山不语,细水长流。接下来,槽碓村将继续就“土瑶”风情做文章,发展以瑶寨观光、民俗体验、山林休闲养生等为主导的乡村旅游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延伸农业加工、手工业等产业。(记者 骆 怡 通讯员 陶胜平)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