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北海市公安局立足“五个加强”维护执法民警权威

2021年07月29日15:4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北海市公安局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委员会(以下简称“维权委”)坚持强化效能建设,从加强组织领导、维权处理、关爱抚慰、技能培训、舆论宣传等方面入手,从严从细落实各项警权维护工作措施,大力维护公安民警的执法权威,进一步调动基层民警工作积极性,增强民警依法履职的主动性。

加强组织领导,高位推动落实。维权委组织召开抚慰民(辅)警工作座谈会,督察长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分管领导认真抓,局党委班子积极参与,高位推动警权维护工作。维权委成员单位“一把手”亲自抓维权工作职责,形成快速反应机制。

加强维权处理,严查快办案件。针对侵害民警执法权威案事件,维权委成员单位及时联合开展调查取证工作,从严从重从快查办,让当事民警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关心。2021年以来,北海市公安局查处侵害民警执法权威案事件13起,共追究刑事责任9人,治安管理处罚1人。

加强关爱抚慰,注重以人为本。维权委一是定期召开民警思想动态分析工作会议,深入研究民(辅)警心理健康状况,指导局属各单位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二是深入开展“教育整顿关爱在线”心理健康服务活动,通过组建心理健康服务团队,分批次对民警进行疏导;三是加强与专业心理健康团队协作,通过引入社会心理专家力量,提升心理干预工作质量;四是协调卫生健康部门落实好紧急救护机制,开辟救治“绿色通道”;五是积极开展抚慰工作,今年以来,共开展抚慰民(辅)警活动12次,发放抚慰金23900元。

加强技能训练,强化自我保护。针对民警执法执勤中易发侵权案事件的薄弱环节,维权委运用典型案例教育民警掌握应对策略,引导民警有效规避化解安全风险;督促基层单位加强技巧训练和战略战术训练,进一步提高民警防范技术,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加强舆论宣传,正确引导方向。维权委一是组织民警进社区、学校、街道、企业等基层单位,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关于袭警单独设置法定刑及《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等法律法规宣传,营造维护民警执法权威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加大对打击侵害民警执法权威的典型案例宣传力度,通过报纸、网络等予以“曝光”警示,积极引导社会舆论,营造良好的外部执法环境。(刘绍裘)

(责编:王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