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金融“滴灌”“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让资金流入“最后一公里”

2021年07月28日17:5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银行工作人员和葡萄种植专家在温克葡萄示范区参观考察。王佳斌摄

兴安县漠川乡温克葡萄大棚一角。王佳斌摄

果农在领取授信牌。王佳斌摄

七月酷暑,金融支农的脚步不停。7月27日,位于兴安县东南的漠川乡,沿公路两侧绵延十多里的“葡萄沟”人声鼎沸,喜气盈盈。一场“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的授牌揭牌仪式正举行。果农们拿着“授信牌”,高兴地跑到葡萄大棚的浓荫里,望着丰收在望的畦畦葡萄笑着。

“现在好了,有了授信牌,我可以在银行里贷款用于支付采摘葡萄的人工费用,再不用担心请不到工人了!”果农唐亮军去年因为缺资金,险些请不到工人采摘,整天提心吊胆,害怕葡萄果烂在田里。现在,他能够通过这个示范点向银行贷款5万元,用于前期的人工工资支付。“一天一结”的结帐方式在这个乡里是“铁律”,有了这个示范点,一切问题迎刃而解。

早在今年上半年,兴安县农业农村局、漠川乡人民政府了解到果农在施肥、采摘、运输等环节上出现资金不够的情况,就把解决资金难题作为“开新局”的举措来抓实抓好,农业农村局又用足绩效政策,把班子领导和职工分别派到果园、稻田、生猪养殖等生产“一线”,要求帮助群众至少解决“一个问题”。于是,他们便联合广西兴安民兴村镇银行在该县最缺资金的漠川乡桥头村委翠珠红裳温克葡萄(核心)示范区,挂牌成立这个“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

“解决了资金问题,就是解决产业振兴的瓶颈问题。”兴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吕瑞云介绍,近年来,兴安金融支持支农资源持续增加、农村金融服务持续改善,支持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发展壮大,有效带动了扶贫产业发展。特别是作为地方性银行的兴安民兴村镇银行,在巩固信贷产品的基础上,结合乡村振兴需求的新变化,成立了服务点,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金融“滴灌”保资金安全。对温克葡萄产业调研之后,他们将产业“富农贷”作为该村的业务切入点,目前已经为漠川温克葡萄产业提供产业富农贷授信总额1785万元,其中农户单户授信不超过10万元,18户农资商授信总额不超过225万元。民兴村镇银行已为农户提供了富农贷发放9户,贷款总额为16万元。与此同时,该银行还将完成漠川支行的筹建,在示范区内开设6家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覆盖漠川乡13个行政村,累计服务2.2万余村民,村民足不出村便可享受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

兴安县是特色农业的发展大县。自2016年以来,该县建成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区级3个、市级3个、县级3个、乡级38个和村级137个示范园(点)。其中,漠川乡创建的兴安县翠珠红裳温克葡萄示范区在2020年被评为桂林市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这个示范区范围涉及漠川乡11个村委,总面积3万亩,以温克葡萄为主导产业,依托漠川乡“中国温克第一乡”的优势,组织指导专业合作社参与,通过统一安装水肥一体化设施,减少肥料施用量和节约人工,降低生产成本;降低农药使用量,保证食用安全;增施有机肥,增加土地效益等措施,提升葡萄市场影响力,增加农民生产收益,示范区内农民仅温克葡萄种植一项人均年收入达17542元。

“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将金融+农户+农产品模式做成案例推广,起到以点带面的示范效果。这对于金融部门和果农都是双赢。”吕瑞云说。(蒋甲济、吕一萱)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