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科教文卫

河池市人民医院顺利为一例重度气道狭窄患者打开生命通道

2021年07月28日16:5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一例重度气道狭窄的患者在河池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呼吸内镜室顺利实施经支气管镜气道支架植入术,现已康复出院。

患者,男,71岁,以“反复咳嗽2年余,呼吸困难10余天”入住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入院查体:呼吸稍促,R26次/分,入院后行胸部CT提示:右肺上叶实性肿块,考虑恶性肿瘤,中央型肺癌伴阻塞性不张、肺炎。

患者在行支气管镜下检查时发现“右主支气管重度狭窄;右主气管黏膜病变”。当即取右主气管黏膜活检,病理提示“鳞癌”。患者因严重气道梗阻,已经出现呼吸困难症状,韦庆主任通过评估后,决定通过支气管镜气道支架置入术,尽快解决患者的呼吸困难。但是患者年纪大,气道梗阻严重,术中随时可能因缺氧等情况引起严重并发症,呼吸内镜团队通过认真讨论,做出了充分的准备后,为患者实施经气管镜气管覆膜支架置入术。手术过程顺利,支架顺利置入,完美精准,一步到位。术后患者呼吸困难症状即刻缓解,效果明显。

据了解,近年来,河池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呼吸内镜室为满足患者需求,先后开展了支气管镜肺泡灌洗;经支气管镜粘膜活检;经支气管镜透壁肺活检;经气管镜超声引导下针吸活检;气道异物钳取术;床旁气管镜应用于危重病人诊治;支气管镜下气道良恶性狭窄的各项诊疗技术如气管内支架置入、氩等离子体凝固、电烧灼治疗、冷冻治疗、气管、支气管内球囊扩张术、全肺灌洗等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程玲燕)

(责编:庞冠华、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