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玉林视窗>>旅游文化

五彩田园之四季花语

2021年07月27日16:55 | 来源: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彩田园之四季花语

下载.jpg

三角梅展示园。

下载 (1).jpg

秋天的稻田。

下载 (2).jpg

春天的风铃花。

我在五彩田园园区上班已经五年多了,对这片土地非常熟悉。

广西“五彩田园”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核心区位于玉东新区茂林镇,规划面积108平方公里,涉及玉州区、玉东新区、北流市、陆川县等4个县(市、区)、27个行政村(社区)、居住人口8.24万人。

五彩田园一年四季皆风景,不同的季节就有不同的容颜。季节是调色板,春夏秋冬有不一样的色彩。

春天的田园一片生机勃勃,春意盎然。走进三角梅展示园,这里有三角梅品种60余种, 红的娇艳欲滴,紫的繁花似锦,粉的含苞待放。园区设置了花海观光、婚礼长廊、观光大棚、许愿长廊、时光隧道等10余个参观点,每个景点各有特色。走近一看,娇媚的三角梅一簇簇憩在软软的枝条上,那一朵朵鲜艳的花像小姑娘穿上红艳的裙子在摆动着柔美的腰肢。三角梅虽然没有牡丹、玫瑰、兰花妩媚动人,但给人的感觉是那么的坦然,不矫揉造作,只要你剪一枝随意地插入土里,它不会讲究环境的优劣,依然会扎根生长并如期绽放!在玉林,三角梅的花期长达6~7个月。我赞叹三角梅,不是因她花朵的耀眼,而是敬佩她顽强的生命力,钦佩她与世无争、不求索取、默默奉献的精神,也许,这就是我们玉林定三角梅为玉林市花的缘故吧。

世界上最美的相逢,是与黄花风铃的相遇,每年的二三月,是黄花风铃灿烂盛开的日子,都说:春天,如果你不来五彩田园看黄花风铃,你将错过整个春天。在“荷之源”旁边的小路上,那一树树的艳黄花朵,在阳光下金光闪闪,明艳亮丽一大片,有“满园尽带黄金甲”的气势。碧水、蓝天、白云、黄花,构成了一幅天然的美丽风景画,吸引了大批赏花爱好者前来观看。这树原产南美洲的巴西,先花后叶,花冠漏斗形,也像风铃状,故称黄花风铃木。

230亩的樱花园,十公里的樱花大道,也是春天最佳打卡地,广州樱、花旗樱、红粉佳人樱、香水樱,都争奇斗艳,五彩缤纷,置身其中,闻闻淡淡的花香,听听小鸟悦耳的叫声,吹吹和煦的春风,恬然自得,一切的喧嚣和烦恼都清零。

夏天,是观赏荷花的最好时节,五彩田园的“荷之源”“荷塘月色”两景点是赏花的最佳打卡点。“荷塘月色”包括农家食府、曲院风和、映月湖、金钩满塘、四面荷风、西山月色、幸福湖等七个景点,“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些诗句都能在这里体现,放眼望去,每一朵荷花都似一位姿态不凡的仙子,在荷叶的衬托、微风的扶持下,翩翩起舞。每一朵荷花,都有一种独特的风韵,有的已经全开了,亭亭玉立;有的还是花骨朵,含苞欲放;有的才开出两三瓣,迷人醉眼……千万朵荷花,千万种姿态,把波光粼粼的水面点缀得更加灿烂夺目。穿着汉服或飘逸的裙子,穿行在荷塘水面上九弯十曲的木栈道上,依傍于木质大风车之间,放眼一池池的荷花,感觉自己就是花之仙子!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在中农富玉农场,各种时令蔬菜水果有条不紊地输送到各超市。在隆平高科技示范基地,拾级登上连理塔,放眼望去,是宽阔广袤的田野,所有美景尽收眼底。一片片整齐的水田纵横交错,布局如一个个九宫格,就像织女撒在人间的布匹,农民在稻田里用不同品种不同颜色的水稻,描出“五彩田园,乡村振兴”五彩稻田画,非常壮观,吸引了大批摄影爱好者前来拍照。稻田里一串串麦穗在秋风吹拂下轻轻摇曳,好像在述说着成熟的喜悦!穿行在稻田里,一阵阵稻花香气息扑面而来,油然升起“稻花香里说丰年”的乡土情怀。

冬天的五彩田园,丝毫没有寒冬腊月的萧条。从正门广场进来,一路的红花羊蹄甲冒着寒风绽放,一场场冬雨,花儿纷纷扬扬落下,一路的落红,别有一番情意。在本草禅园、环西路,一排排宫粉紫荆,更是繁花似锦,适合爱花的人儿打卡。在耕读山庄门前,一大片的格桑花姹紫嫣红,色彩斑斓,“格桑”是“美好时光”或“幸福”的意思,所以格桑花也叫幸福花,寄托着人民对幸福吉祥的美好向往。

不论春夏秋冬,五彩田园都有名副其实的“五彩”迎接你,让你回归美好田园,沉醉在简单、平淡、静谧而又富有诗意的大自然中。(庞丽)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