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藤县坚持“四个贯穿”确保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有序推进

2021年07月27日17:4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为依法做好这次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加强地方政权建设,加快推进“东融战略”和珠西经济带工业强县建设步伐,全面推动“十四五”规划的顺利实施,保证全县人民享有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藤县坚持以“四个贯穿”为抓手,扎实有序推进县乡(镇)人大选举各项工作。

坚持县委领导贯穿换届选举全过程

藤县县委对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高度重视,从今年5月份开始,启动了县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筹备工作,成立了藤县县乡(镇)换届选举委员会和办公室,专门负责统筹协调全县的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制定实施方案,提出人大换届选举具体实施意见,对选举工作中遇到的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进行研判,提前做好预案,坚决把选举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阶段。切实维护好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的正确方向。同时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对全县的选区进行了划分,确定了县、乡(镇)人大代表名额,扎实开展了选民登记等前期准备工作。据统计,全县共划分选区279个,依法确定各选区选举县人大代表381名,乡镇人大代表名额1513名,完成选民登记 81.5万多人。目前,各项选举工作任务已全部依法依规圆满完成

坚持换届业务指导贯穿换届选举全过程

自县乡(镇)人大换届工作动员开始,藤县成立了17个换届业务指导组,每组的组长均由一名县处级领导担任,成员由3至5名熟悉业务的人大和组织部干部组成,实行一乡镇一业务指导组的全方位跟踪指导机制。专门负责指导各乡镇人大换届的动员部署、选民登记、人大代表候选人推荐、工作人员培训、选举结果上报等相关工作,坚持做到每一步都依法按程序推进。据统计,各业务指导组深入各乡镇指导20多次,县换届办通过电话业务咨询指导90多次。

坚持换届宣传工作贯穿换届选举全过程

藤县融媒中心及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抖音、滚动电子屏等新型媒体的传播力强、关注度高、宣传面广、宣传途径便捷优势,以新型媒体为载体,提前向全县人民发出《致全县选民的一封信》,广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宪法、换届选举的法律法规等有关规定,不断提高广大选民对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知晓度。牢牢把握住换届宣传工作的主动权。全面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民主与法制观念,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动员和引导选民和代表依法参加换届选举,着力营造良好的换届选举氛围。

坚持换届纪律教育贯穿换届选举全过程

藤县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筑牢思想防线,严守廉洁底线,用铁的纪律维护好换届选举工作的严肃性和合法性,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环境。6月28日组织召开了全县县乡(镇)人大换届动员部署会,对换届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强化了换届纪律。同时由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派出了多个督导组,深入各乡镇对换届纪律进行督导,进一步去增强县乡(镇)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责任担当意识、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层层压实责任,严把代表候选人推荐入口关和代表资格审查的政治关及素质关。确保本次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风气清正、清明、清新,选举过程公平公正公开透明,选举结果合法合规。(刘明洋 陆国飞)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