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新项目 新措施 新成效

柳州市司法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

2021年07月23日18:0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面对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新期待,柳州市司法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原有的10类20项为民服务措施的基础上,结合群众需求和整治顽瘴痼疾要求,持续发力,拓面提质,优化服务,又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服务新项目,用新举措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取得了司法行政工作新成效。

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减证便民,增效利民

柳州市在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等依申请的行政事项领域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市行政机关已公布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256项。改革前,申请人在依法向行政机关申请办理行政事项时,需要提供由行政机关或者其他机构出具、用以描述客观事实或者表明符合特定条件的证明材料。改革后,除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或直接涉及国家安全、国家秘密等特定事项外,行政机关办理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等依法申请的行政事项时,以书面形式(含电子文本)将法律法规中规定的证明义务、证明内容以及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申请人书面承诺已经符合告知的相关要求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行政机关不再索要有关证明并直接办理相关行政事项。以承诺书替代具体证明的改革举措,从制度层面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的问题,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让一些因无法开具证明而不能办理行政事项的情况成为了历史,进一步实现减证便民、增效利民,有力地强化了依法行政工作。

开展防毒防溺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安全教育不放假

防溺水是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切实加强学生安全教育,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近日,柳州市柳北区、柳南区积极开展了“防溺水”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未成年人预防溺水的自觉性,树立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意识,筑牢了安全防线。

为进一步推进全民禁毒防艾、反邪教工作,切实增强广大居民群众的禁毒防艾、反邪教意识,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7月8日下午,柳北区钢城街道欧山社区开展了禁毒反邪警示教育活动,打通法治宣传最后一公里。胜利街道星望社区工会利用暑假契机,举办了为期15天的少儿暑期培训班。社区邀请黄村派出所的杨警官给暑期培训班的孩子们进行了一次反邪、禁毒法治教育讲课。7月14日上午9时,柳南区司法局洛满司法所联合洛满镇卫生院开展了以“禁毒防艾”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推出安商护企新举措,营商环境得到优化

加强破产重整出清,广西至和律师事务所担任柳州市泰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管理人,从2018年起,先后攻克办理竣工备案、出具测绘报告、违建拆除等难题,最终使小区81户业主时隔十年拿到了不动产权证,2021年3月9日举办了交付仪式,解决了群众的揪心事。广西万铭律师事务所担任管理人的广西鹿寨县金达珑茧丝有限责任公司破产清算案,案件为涉农案件,本案债权人共86户,其中农民债权人73户,在破产财产分配环节,从保障农民生存权角度出发,将农民的债权与职工债权列为同一清偿顺序并全额清偿,最大限度保障农民的权益,最终清偿农民债权32.54万元。

加强园区企业法治帮扶力度,促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7月7日,挂牌成立了柳北工业园区企业法律服务工作站,这是柳北区第一个企业法律服务工作站,也标志着柳北区在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上再次迈出了坚实一步。今后将为园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治体检”等“一站式”法律服务。针对企业的需求,柳州市公证处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愁,推出“一揽子”公证服务企业的项目,受到了东风柳汽等企业的好评。

牵头组织编制“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执法行为更亲民

柳州市司法局根据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和《国务院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多领域实施包容免罚清单模式”要求,牵头组织全市行政执法单位编制柳州市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设定的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引导和促进市场主体自觉守法,改善行政执法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纳入梳理范围的柳州市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有《柳州市城市绿化条例》《柳州市莲花山保护条例》《柳州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柳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柳州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柳州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各有关单位制定的初稿经征求有关部门意见、本单位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后报柳州市司法局审核。在对免罚清单的审核中,柳州市司法局着重从轻微违法行为的范围、适用条件以及便于行政执法人员操作执行和当事人进行行为预判等方面进行把关。同时,在免罚清单的适用原则把关上,遵循新行政处罚法“从旧兼从轻”的适用规则,对施行以前发现的当事人违法行为,尚未作出处理决定且符合免罚清单中规定的不予处罚条件的,适用免罚清单。目前,城市管理领域、林业执法领域、莲花山保护范围执法领域的36项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已公布实施。(傅永新、唐汉)

(责编:陈丽冰、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