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广西民宗委视窗

崇左市三举措推进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

2021年07月22日10:54 | 来源:崇左市民宗委
小字号

  近年来,崇左市积极推进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体系的建设,构建“三机制”为城市少数民族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求职与失业登记、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创业指导、就业援助和档案管理等公共就业服务,帮助城市少数民族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维护城市少数民族群众法律尊严和合法权益,妥善处置各种矛盾纠纷,保障少数民族平等进入城市、融入城市,不断缩小城市少数民族区域、教育、医疗、卫生发展差距,促进城市民族和谐关系不断发展。

  构建帮扶机制,切实帮助城市少数民族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解决少数民族群众的实际困难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真诚服务,解决他们入学、就业、清真食品供应等燃眉之急,使他们感受到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的温暖,从政策上确保、统筹解决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子女义务教育问题。

  构建交流机制,密切与城市少数民族群众的相互联系与感情。通过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鼓励支持各族群众开展传统节庆和联谊活动实施“心连心”工程等一系列重要举措,通过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和引导少数民族开展丰富多彩的“壮族三月三”“霜降节”“侬侗节”等民族传统节庆活动。同时完善服务机构和设施,提升民族工作承载力。扶绥县、凭祥市、江州区等县(市、区)都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相对集中的社区成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站”“民族之家”“民族团结进步”展示室等,提高了民族工作承载力,满足了多元化、多层次开展城市民族工作的要求,营造良好的社会人文环境,使少数民族流动人口逐步与社会相融合。

  构建法治机制,提升城市少数民族群众获得感。市委、市政府采取多种措施,切实保障少数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提升他们的自身尊严。不断完善城市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管理的长效机制,把城市民族工作经费列入各级各部门年度内预算。着力消除户籍制度带来的权益壁垒,全面推行居住证制度,让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享有市民待遇,推动民族政策法律法规的普及和依法维权意识的提升,在全市广泛开展普法教育和司法服务志愿活动。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