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玉州区:以“六彩服务”引领社区服务新潮流

2021年07月09日11:2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城市社区是组成城市的“细胞”,社区党建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城市生活的质量,连日来,玉林市玉州区名山街道五里桥社区党委紧紧围绕城市改革发展大局,创建“六彩服务”党建服务模式,做好做强“社区服务”这篇文章,引领社区服务新潮流。

开展志愿服务群众的“红色服务”。陈瑞祥摄

党旗引航,“红色服务”暖人心。积极为在职党员搭建服务平台,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群众的“红色服务”,组织每名党员主动认领对应的志愿服务项目、选择志愿服务岗位,引导在职党员为社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共创文明和谐幸福社区。

党旗引航,“金色服务”提品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包联帮扶社区的“金色服务”,制定街道、社区两级党员干部包联任务表,划分责任网格,压实包联工作责任,引导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自觉“沉”下去,“立”住脚,“扎”稳根,深入到各自责任的网格中,深入社区居民之中,调研社情民意,积极开展清洁社区、巡防走访、义务帮扶、就业指导等各类高品质的服务活动,提升社区服务品质,促进构建和谐社区。

党旗引航,“蓝色服务”促发展。社区党委与驻区单位共同合作,开展共驻共建的“蓝色服务”,充分发挥“兼职委员”的桥梁作用,打破“社区人”“单位人”和“外来人”的条块分割。将驻社区的党组织和党员凝聚、团结在社区党委周围,不断强化社区综合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拓展社区服务领域,深化社区服务内涵,丰富社区服务形式,充实社区服务内容,推动社区服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构建服务型社区。

玉林师范学院志愿者到社区开展关爱儿童活动。陈瑞祥摄

党旗引航,“橙色服务”现爱心。社区党委与广大社会组织合作,开展社会组织义工队伍的“橙色服务”,搭建社区公益平台,联合玉林市幸福义工协会、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等公益组织,广泛开展各类爱心活动,让爱心在人与人之间传递,让爱心温暖每一个人。社区党委还与玉林市红十字医院合作,创建“党建+服务”工作模式,通过开展“党建+心理咨询”“党建+健康义诊”“党建+健康体检”“党建+环境清洁”等服务活动,推动社区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党旗引航,“青色服务”便人民。社区党委组织“三官一律”队伍走进社区、深入群众,开展宣传法律的“青色服务”。引导“三官一律”义务为社区居民进行法律咨询,帮助社区居民解答法律方面问题,为居民答疑解惑,提供法律援助,同时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居民知法守法懂法用法的法律意识,引导居民自觉遵守法律,用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权利,营造和谐、平安的社区环境。

党旗引航,“银色服务”显关怀。社区党委与家政服务公司合作,开展居家养老、家政照料的“银色服务”。社区党委通过与中阳家政服务公司的合作,由社区党委牵头组织,中阳家政负责具体实施,积极组织引导社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开展一系列志愿家政服务,如上门问诊、健康体检、环境清洁等服务,让社区服务的“阳光”照进每一位老人的心窝,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靠。

社区党委通过开展“六彩服务”,汇聚多种“正能量”,力促社区党建工作网格化、帮扶方式多样化、公共事务自治化、公共服务社会化、管理机制长效化,逐渐彰显了五里桥社区的品牌效应,先后获得“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自治区和谐社区”等多项荣誉。(陈瑞祥)

(责编:陈丽冰、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