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贵港视窗

平南县:“时间银行”架起互助养老爱心桥梁

2021年07月09日09:58 | 来源:贵港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平南县:“时间银行”架起互助养老爱心桥梁

  “龙奶奶今年78岁,老伴7年前去世了,身体也不太好,我们以后可以多陪龙奶奶聊聊天”“今天走访的老人,刚好住在我家楼上,以后有需要,我可以经常上去帮助她”……近日,平南县月亮湾社区里,30多名“时间银行”志愿者在走访慰问志愿服务活动总结会上畅所欲言,分享走访慰问独居、残疾、困难高龄老人的感受和体会。

  月亮湾社区目前有86名“空巢老人”。2019年,平南县精神文明办将该社区作为“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项目试点社区,由平南县达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运作,旨在通过“以老帮老、以老扶老”的互助养老模式,充分整合政府、社区、社工和社会志愿者资源,让越来越多高龄、残疾、困难的老年人享受到社会的关爱。

  这30多名志愿者正是月亮湾社区“时间银行”的第一批“储户”。他们绝大多数是月亮湾社区的居民,其中,年龄最小的是一名12岁的小学生,在家长的带领下参与志愿服务,年龄最大的是一名投身志愿服务事业近5年的75岁老人。他们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储存的不是金钱,而是把自己提供的志愿服务时间“储存”起来,等将来自己需要时可用存下的时间兑换服务。

  今年60岁的管阿姨是一名从事公益事业10多年的志愿者,经验丰富,听说月亮湾成立“时间银行”,作为月亮湾社区居民,她自告奋勇,主动挑起了前期摸排调研的重任。短短一个月的时间,管阿姨对翠苑、雅苑等部分苑区100多户居民进行了摸排,为25名高龄、残疾、留守、困难老人建立需求档案。管阿姨说:“在我爱人离世那段痛苦的时间里,是志愿者帮助了我,让我走出痛苦,现在我也想尽我的一点心意,为需要帮助的老人贡献自己的一点爱心”。

  80岁的黄奶奶是一名独居老人,老伴去世多年,身体多有病痛,不喜欢出门。在了解到老人的需求后,社工李婷婷和几名志愿者主动来到黄奶奶家,为她修剪指甲、打扫卫生,陪她聊天。当志愿者要离开时,黄奶奶依依不舍,热泪盈眶,再三确认志愿者还会再来时,心情才渐渐平复下来。李婷婷说:“在物质上,可能老人什么也不缺,缺的只是亲情的陪伴。我们一句亲切的问候,一个小小的帮助,就足以让老人感动。”

  目前,月亮湾社区“时间银行”根据居民需求,设置了家政服务、亲情陪伴、代买代办、扶弱帮困、医疗救护、卫生保健、政策宣传、居家安全和文体娱乐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关爱老人志愿服务900多人次,累计志愿服务1356小时。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