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贵港视窗

平南县举行粤曲音乐剧《大安印记》新闻发布会

2021年07月09日09:52 | 来源:贵港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平南县举行粤曲音乐剧《大安印记》新闻发布会

  6月18日,平南县举行粤曲音乐剧《大安印记》新闻发布会。

  《大安印记》是广西第一部原创粤曲音乐剧,全剧时长1小时30分钟;由国家二级编剧、广西戏剧院创作科科长马瑜萍编导,广西戏剧院副院长谢谢、柳州市艺术剧院乐团原团长林华作曲;由中共平南县委宣传部出品并组织排演,平南县龚州艺术团负责演出,演员主要来自平南县本地各行各业艺术人才,剧组人员60多人。目前,该剧已完成编剧、前期排演。

  《大安印记》以平南大安百年消防节为背景,讲述了清末、民初、抗日战争和新中国成立以后四个不同时期大安永安消防所的故事,塑造了韦七寸、石斛、韦安仔、六叔公、牛乡绅、三婶等具有鲜明特征的人物形象。该剧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反映社会发展的历史巨变,反映了时代背景下共产党人忧国忧民、坚持革命、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伟大精神,是一部热情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反映时代精神、彰显龚州风韵的优秀作品。

  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大戏,《大安印记》光荣入选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广西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暨第十一届广西剧展,于6月30日晚在南宁市邕州剧场参加全区剧展竞演。这是平南县第一次参加剧展,也是全区唯一一个民营团体参加剧展。

  大安校水柜习俗(大安消防节)是贵港市首个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的非遗项目。大安消防节创建于清道光二十年(1836年)。当年大乌圩(大安镇前称)遭遇一场特大火灾,损失极为惨重。火灾过后,居民吸取深刻教训。大安街道和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发动各商号、店铺和街坊,捐资赞助购置水柜及各种灭火器材,成立灭火队伍,并约定每年在秋高气爽的农历八月二十日进行演练,举行射高、射远消防演习活动。正是这个消防节,在近两个世纪的岁月里,把大安人的力量紧紧地凝聚在一起。通过这部粤曲音乐剧《大安印记》,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大安校水柜习俗,使这一习俗得到很好的传承发展。

  负责演出的平南县龚州艺术团2020年被授予“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还连续6年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文艺团队和优秀惠民演出文艺团体”殊荣。(陆晓婵)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