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浦高速公路全线正式通车 广西“东融”加速

【查看原图】
合影留念。董志锋摄
合影留念。董志锋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7月02日16:50

7月1日上午,广西大塘至浦北高速公路平田隧道通车现场会举行,标志着大浦高速公路全部建成,全线畅通成为现实。

由中建基础牵头建设的大浦高速公路主线长约123.7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中建八局南方公司承建的平田隧道为全线重大控制性节点工程,施工里程长5.1公里,是目前广西在建高速公路第三长隧道,因其施工难度大,在2020年12月30日分段通车时实施封闭施工,分段通车后隧道左洞尚有580米,右洞尚有680米未施工完成,在平田隧道建成前,途经此路段的车辆需绕行。

独特的破碎软岩富水地层,导致隧道施工过程经历了150余次的塌方、大规模涌水突泥等,抽出的水量为一个西湖之多。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承建单位制定了“630”保通车节点措施,成立平田隧道保通车督导工作领导小组,承担起隧道建设的重任,积极有效应对隧洞裂隙密集带围岩软弱且富水、岩体自稳能力差等不良地质情况,努力克服施工难度大、作业环境恶劣等困难,安全稳步推进隧道施工建设。

2021年6月3日,平田隧道实现双线顺利贯通,取得隧道建设的阶段性胜利,建设者们调整施工组织计划,多方面加大资源投入,快速推进各个交叉工作面施工进度,6月28日实现隧道沥青路面全部摊铺完成,顺利在洞通一个月内完成全线贯通的所有施工任务。

据悉,项目全线连接贯通后,将打通北部湾经济区同珠三角地区的高速公路动脉,构建粤桂两省区东西向大通道,加快广西“东融”速度。(姜金超、张涛)

分享到:
(责编:刘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