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县积极推进“横县茉莉花茶”和“横县茉莉花”综合品牌价值

【查看原图】
横县茉莉花茶品牌标志使用保护。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横县茉莉花茶品牌标志使用保护。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6月24日16:06

近年来,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打好“标准牌”,念好“服务经”,积极推进“横县茉莉花茶”“横县茉莉花”地理标志的培育、运用和促进工作。

加大培育力度,增强市场竞争力。充分发挥横县地理标志产品的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重点围绕横县茉莉花、横县茉莉花茶等特色产品,加大培育力度,积极指导企业申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按照“培育一个、成熟一个、申报一个”的梯队原则,切实打造一批促进横县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关键品牌和独特区域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

健全标准体系,提升标准化水平。围绕茉莉花(茶)产业,参与起草了《茉莉花茶加工技术规范》国家标准、《茉莉红茶》行业标准、《广西优质茉莉花茶》团体标准;牵头制定了《窨茶用茉莉花》《窨茶用茉莉花生产技术规程》《原产地域产品 横县茉莉花》《地理标志产品 横县茉莉花茶》《茉莉花香米加工技术规范》共5项涉及茉莉花产业的广西地方标准;还有制定的《地理标志产品 横县茉莉花栽培技术规程》《地理标志产品 横县茉莉花茶生产技术规程》2项广西地方标准获批立项。不断健全完善的标准体系,为打造横县茉莉花产业品牌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引领促进横县茉莉花(茶)产品质量稳步提升。

加大推广宣传,提升品牌影响力。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鼓励指导符合条件的花茶企业申请使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积极动员地理标志产品企业通过各种渠道参加各类平台进行展示宣传。目前,全县共有39家企业使用“横县茉莉花茶”“横县茉莉花”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多家用标企业在国内外茉莉花茶比赛中荣获特别金奖、金奖等好成绩。通过推进花茶企业使用先进的标准,进一步提高了产品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下一步,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加大地理标志区域品牌的培育和保护工作力度,深入挖掘具有地方特色的产品资源,进一步发挥地理标志区域品牌效应,助力地方产业发展。(梁冬明 梁铃)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