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引发洪灾 广西南宁消防紧急救援

【查看原图】
消防救援人员紧急装运沙袋。南宁消防供图
消防救援人员紧急装运沙袋。南宁消防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6月04日09:43

近日,广西南宁市上林县受强降雨影响,导致河水上涨,部分区域发生内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辖区云里村有人员被困警情,暴雨造成辖区拉岭山庄洪沟溃堤,位于拉岭山庄的农家乐、养殖基地等多处受洪水袭击。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上林大队大丰站闻警即动,全力抢险救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月2日,由于受强降雨影响,云里村内河道水位暴涨,出现内涝,导致2名外出钓鱼的村民被困。南宁市上林县消防救援大队接警后立刻赶往现场。在救援过程中,由于现场水流湍急,水下杂物较多,危险性不确定,消防救援人员在水中探路前行。赶到现场后,发现2名村民被困湖心岛,消防救援人员决定合力将被困人员背至安全区域,经过紧急救援,成功将2名被困人员救出。

当天,因暴雨造成辖区拉岭山庄洪沟溃堤,位于拉岭山庄的农家乐、养殖基地等多处受洪水袭击。接到当地县政府指示后,南宁市上林县消防救援大队迅速组织抢险力量赶赴现场。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现场大量农田被淹,农家乐、养殖基地内大量物品正被洪水浸泡冲走,现场一片狼藉,所幸无人员被困。根据现场勘察情况,指挥员立即下达命令,救援一组首先对被洪水浸泡冲走的物品进行打捞转移。救援二组责拿铁锹对地上淤泥积水进行挖泥疏导积水,救援三组负责装沙袋,对上游防洪沟的溃堤处进行堵截。现场由于地面泥土、石块过多,再加上水位还达不到消防水泵吸水深度。排水工作只能全靠消防员用铁锹对泥水进行疏通引流,全体消防员义无反顾跳进泥水中挖泥搬石进行疏导水流,经过9个小时的奋战,农田、农家乐、村民养殖基地前都筑起了一道用沙袋堆积起来的防洪堤,消除了洪水的威胁。

在此次抢险救援中,消防救援人员的及时救援,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点,有效的保护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许鹏)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