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县大田村:牛蛙唱响小康歌

【查看原图】
牛蛙唱响小康歌。廖超文摄
牛蛙唱响小康歌。廖超文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6月02日09:53

胖嘟嘟的牛蛙挤满了整个蛙池,负责捕蛙的员工用网兜一推,几十斤牛蛙悉数落入网中……近日,贺州市钟山县公安镇大田村牛蛙养殖基地里,十几名员工在忙碌地收获牛蛙。

近年来,大田村将牛蛙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主要产业来发展。截至目前,牛蛙产业纯收入达400万元,产品远销上海、重庆等地。基地每年支付员工工资72万元,15名员工在基地长期就业,80户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在基地务工等实现脱贫致富。按照合同10%的入股分红,仅牛蛙一项,大田村今年可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30多万元。

“大田村牛蛙养殖刚起步时,因为管理不到位,牛蛙成活率只有50%,后来通过提高管理技术、优化水源结构以及改良土壤环境,现在牛蛙成活率达到85%以上。”大田村牛蛙养殖基地技术员方金德说。

据大田村党总支部书记、村民合作社负责人杨宗明介绍,大田村自2019年4月发展牛蛙产业以来经过了一波三折,特别是2020年,每公斤牛蛙5元的价格都卖不出去。针对牛蛙产业遇到的难题,大田村党总支部积极协调村民合作社总结经验教训,并实行“每周两例会”制度,及时解决牛蛙养殖中发现的各种问题。同时,高薪聘请经验丰富的技术员全程指导牛蛙养殖,有效提高了牛蛙的产量。

党建拓宽致富路,牛蛙唱响小康歌。除了养殖牛蛙,已建成“广西三星级乡村旅游区”的大田村还通过农旅融合产业推动乡村振兴。2020年,该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到1.3万元。

“我在村里的牛蛙养殖基地务工,另外建成了一个珍珠鸡养殖场,还开辟了一个蔬菜种植基地,聘请了几个村民务工。现在家里起了新房子,买了小车。今年,我被推选为大田村委副主任,还成了入党积极分子,我要尽自己所能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大田村脱贫致富带头人杨瑞巍说。

公安镇党委书记李海华表示,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胜利收官,进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关键时刻,公安镇党委将重点抓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大力引导各行政村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同时利用好各行政村的优势,依托旅游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依托牛庙工业园区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廖超文、谭靖业)

分享到:
(责编:刘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