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出警!归队途中突遇火情,他单枪匹马逆行而上

【查看原图】
谢定璋正在训练。南宁消防供图
谢定璋正在训练。南宁消防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6月01日09:51

5月27日中午十二时许,南宁市横县一居民楼楼顶浓烟滚滚,不时冒出火光。当时楼上有十几户租户正在午休,如不及时疏散,后果不堪设想。

单枪匹马勇救援 

正在这危急时刻,一名穿着制服的男子冲进人群,疏散现场围观群众,并冲上楼房逐一拍打租户房门进行紧急疏散。

在他的引导下,所有被困人员从楼道里安全逃出,而他继续逆行而上,抄起灭火器对着火现场进行处置,有效防止了火势蔓延,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

随后,接到报警的消防员也赶到了现场,火势在他们的配合下得到了控制,现场无人员伤亡。

“好心人”的职业本能 

原来这名临危不惧的“好心人”叫谢定璋,是南宁市横县消防救援大队横州站的站长助理。当天,他刚刚参加完消防培训,归队途中远远就看到了楼房里冒出的滚滚浓烟。

“救人要紧!”职业的本能让他毫不犹豫作出决定。他立即下车打电话通知队员,随后果断冲上火场开展救援,最终与队友们成功将大火扑灭。

不输新力量的“老人” 

2010年12月,18岁的谢定璋带着梦想加入消防救援队伍。11年里,他参加各类救援千余起。在红门的磨炼中,他总跟自己较劲:别人负重20斤,他负重30斤……日日年年,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在各类比武竞赛名列前茅。

最终,一名葱葱少年蜕变成了灭火救援经验丰富的消防“老人” 。

“不怕,是我们的责任” 

谈及此事,谢定璋表示:火灾事故现场环境复杂,没穿戴专业服装而深入火场,其实是很危险的。

谢定璋表示:“事发突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救人、灭火。换做我们其他的队友遇到,也会第一时间冲上去的,守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崔小龙)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