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首次!大尺寸圆—矩咬合桩在广西龙门大桥顺利浇筑

【查看原图】
龙门大桥东岸锚碇首根一期桩航拍图。梁暘善摄
龙门大桥东岸锚碇首根一期桩航拍图。梁暘善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5月11日09:19

人民网钦州5月11日电 5月10日凌晨,广西第一跨海大桥龙门大桥东岸锚碇首根一期桩顺利完成混凝土浇筑施工。

该一期桩为大尺寸圆—矩组合咬合桩,这是业内首次采用大直径桩+二期槽段的复合基础型式,大直径桩与基础填芯共同构成锚碇复合基础,共同参与受力。与常规连墙结构需要施工内衬才能开挖锚碇基坑相比,圆矩咬合桩结构形式可以直接开挖基坑,能高效推进施工进度。

视频|大尺寸圆—矩咬合桩在广西龙门大桥顺利完成浇筑

龙门大桥东岸锚碇基础为圆形结构,直径90米,采用3.5米大直径桩+二期槽支护结构,其中一期桩共52根。本次浇筑的一期桩采用C30标号水下混凝土,浇筑方量为312立方米。

为确保锚碇首根桩基顺利浇筑,建设方使用XR600E旋挖钻机、ZCC2000H履带吊起重机等设备,稳步推进钻孔作业,为高效完成桩基浇筑提供有力支撑;分级开展详细安全技术交底,严格遵守设计及规范要求,严把安全质量关,提高工程品质;严格控制填挖范围在批复的用岛用海范围内,防止对海域造成污染,并针对工程特点、地质、水文及特殊气候做好应急预案。

截至目前,龙门大桥累计完成桩基465根,承台28个。东岸锚碇首根一期桩浇筑任务的圆满完成,为后续各项施工提供了可靠的技术参数和宝贵的经验,标志着该项目进入施工提速的全新阶段。

龙门大桥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投资建设,中交路建集团和广西路桥集团联合承建,2020年8月31日在钦州正式动工。项目路线全长7.6公里,大桥主桥长1198米,采用主跨1098米单跨吊全漂浮体系钢箱梁悬索桥,满足20000GT邮轮通航要求,是广西目前规划建设的“第一跨海大桥”,广西首座单跨超千米的特大桥。大桥通车后,北海、钦州、防城港通勤车程缩短至1小时。(彭远贺、王盈盈

分享到: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