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西林:生态环境美 成群白鹭飞

【查看原图】
白鹭河滩嬉戏。
白鹭河滩嬉戏。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4月28日15:35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小时候读小学课本杜甫的《绝句》,深深被这一意境深远的诗句吸引住,对诗句描绘的勃勃生机画面充满了无限的憧憬。可如今,白鹭早已走进西林人的生活,随处可见,并与市民融洽相处。

每年春暖花开时节,在风景秀丽的驮娘江畔,在碧波荡漾的万峰湖景区,在县民族文化公园、江心岛、福宁新区等河段,成群的白鹭或站在河滩觅食,或扑扇着洁白的翅膀掠过水面,或盘旋在城中飞翔,或栖息在林间欢歌,构成了一幅幅美丽和谐的图景。

近年来,西林县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托生态资源和特色产业优势,深入推进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加快形成绿色发展的空间格局、产业布局,全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生态环境质量日益改善,吸引了白鹭、草鹭、鸳鸯等鸟类驻足、安家,成为县内一道道迷人的风景线。

“县城内有成群的白鹭出现,应该有三四年了,但今年特别多,常常会出现上百只一起觅食、嬉戏、飞舞的场景,非常的壮观。”在该县民族文化公园健康步道上散步的黄阿姨乐呵呵地说,每天早上8点前后,是白鹭最活跃的时段。晨练时有它们陪伴,一整天的心情都是好的。

“白鹭很聪明,会互传讯息,像蚂蚁一样哪里有吃的就聚集到哪里。但白鹭对环境也很敏感,稍有不‘顺心’就会搬到其他地方去。”正在江心岛河滩拍摄白鹭的摄影爱好者王先生介绍,西林县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很适合白鹭生存,这是近年来西林白鹭越来越多的原因。

据了解,白鹭属于水鸟,喜欢在湖泊、湿地觅食、嬉戏,离不开水,也离不开树。白鹭对生活环境非常挑剔,要求苛刻,被称为大气和水质状况的“监测鸟”,享有“环保鸟”的美誉,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成群的白鹭在西林栖息,是西林水源环境日益改善的重要例证,也是生态环境提档升级的靓丽缩影。

王勇、王正庭、王光明摄影报道

分享到: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