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朔县:以“比学赶超”新姿态加速打造精品示范村

【查看原图】
风貌提升后的村庄焕然一新。蔡林珊摄
风貌提升后的村庄焕然一新。蔡林珊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4月27日16:40

广西桂林市阳朔县白沙镇的桥背村,自开展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以来,往日村庄的“脏乱旧”,摇身一变“洁净美”,成为精品示范村,领跑着阳朔县村庄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今年以来,阳朔县聚焦包茂高速沿线及附近国道、省道,把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田园综合体、传统古村落等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打造包茂高速(阳朔段)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精品线路,重点打造桥背村、喜龙村、门楼村、下葛村等10个精品示范村庄。

走进阳朔县高田镇喜龙村,拉材料的车辆来往穿梭,脚手架上施工人员正在粉刷墙体、盖小青瓦,就连墙角还有一群工人在砌围墙、修水渠……一派热火朝天的乡村风貌提升改造施工场景映入眼帘。“整个工地上每天都有100多个工人在施工,我们抢抓进度,力争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施工任务。”喜龙村施工现场负责人廖军说。

喜龙村是今年阳朔县重点打造的10个精品示范村庄之一,自2月6日起,在当地政府、村两委干部的带动下,开始了“三清三拆”和“三微”建设。

高田镇喜龙村村民陆术强说:“村里面每天都有新的变化,我的门前还种了花,房子也盖了坡屋面,看着越来越漂亮的村子,以后的日子肯定越过越好。”目前,喜龙村逐步形成了点上有特色、面上有规模、整体大变化的“美丽乡村”建设新格局。

为加快推进精品示范村打造,阳朔县积极统筹各部门。县住建局负责做好相关业务指导工作;县农业农村局负责指导农村宅基地改革和管理工作;县自然资源局负责指导国土空间规划等相关手续;县文明办负责指导乡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等等,各司其职、群策群力助力乡村风貌提升。

“白沙镇观桥村污水泵站基础建设施工中。”“高田镇喜龙村风貌改造如火如荼。”“福利镇白加黑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在阳朔县乡村风貌交流微信群,各乡镇、各部门以图片加文字的形式,不定时报告各精品示范村庄的打造进度。

该县创新方式方法,引用微信交流的方式,不分上班下班,随时关注,及时响应。通过看成效、找差距、促提升,阳朔县精品示范村庄打造工作已经形成了一股“比学赶超”的文明风尚。截至目前,10个精品示范村共拆除危旧房屋、废弃猪栏799处,面积44208平方米;清除沟渠河道44处5860米,清理垃圾213处818吨;建微花园90余处、微菜园129处;已完成1个精品村打造。(蔡林珊)

分享到:
(责编:刘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