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林西燕镇:提升乡村风貌 促进乡村振兴

【查看原图】
“三清三拆”工作现场。石玲川摄
“三清三拆”工作现场。石玲川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4月23日16:33

自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开展以来,南宁市上林县全面吹响了“三清三拆”环境整治的号角,把村庄清洁行动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共同营造庭院整洁、村庄美丽、生态宜居的人居环境,全力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提质增效。

近日,在西燕镇云桃村桃岭庄“三清三拆”工作现场,一台勾机挥动着长臂左右开工,对原有的一条污水沟进行清淤整治;运送树苗的车辆来回穿梭,全村干部群众干劲十足,扶植苗木、挥锹铲土、培土压实,各项环节井然有序,大家齐心协力把树苗栽种完成,清理施工后的残余渣土,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我们今天是来做绿化的,把明沟改成暗渠,把影响视线的竹子砍掉,明天还要种花,把桃岭庄弄得漂亮一些。”桃岭庄覃仲生说。

近年来,桃岭庄水沟内淤泥堆积,散发出阵阵难闻的气味,严重影响周边村民的生活环境。自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开展以来,桃岭庄利用村集体经济和乡村振兴项目资金,积极组织广大群众出资出力,将明沟改成暗渠,同时在渠上种植树木,增加绿化面积,既不影响排水,又有效解决了庄内环境问题。

在侯面村六面庄,放眼望去村庄环境与以前截然不同,宽敞洁净的道路、整齐划一的楼房、波光粼粼的池塘、内容丰富的墙绘宣传画,一幅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乡村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经过三清三拆整治行动以后,庄里的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路面、房前屋后变得更加整洁,我们住得比以前舒服了,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群众的关心。”侯面村六面庄村民蒙红学说。

为了确保乡村风貌提升工作顺利推进,西燕镇积极引导建立村民理事会,完善村规民约和各种管理制度,发挥村委干部、党员、乡贤的模范带头作用和村民理事会的作用;各村党组织、党员突击队、村民理事会发动乡贤捐款、引导群众投工投劳,参与到“三清三拆”、村屯道路建设等乡村风貌提升项目建设中,发挥群众在环境整治工作的主体作用,为建设美好家乡贡献力量。

目前,西燕镇131个庄风貌提升环境整治已全部开工,开工率100%;开展乡镇、农村人居整治清洁行动393次,出动5990人次;清理各类杂物、垃圾11226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625吨,清理卫生死角369处,清理小广告1820处,清理塘沟192处,拆除乱搭乱建368处,拆除非法违规广告136处,开展公共空间整治72处,“四微”整治246处,纠正乱堆放、乱停放、乱摆卖等行为1600起。(梁惠俐、石玲川、周煌彬)

分享到:
(责编:刘佳、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