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南高铁全线最大跨度连续梁顺利竣工

【查看原图】
竣工后的澄江双线特大桥180米连续梁。邢星摄
竣工后的澄江双线特大桥180米连续梁。邢星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4月19日17:24

人民网都安4月19日电 4月19日,经过施工人员2个多小时的奋战,贵南高铁澄江双线特大桥180米拱加劲连续梁钢管拱最后一组吊杆完成了安装和张拉,标志着贵南高铁全线最大跨度的连续梁提前2个月顺利竣工,为6月份全桥竣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贵南高铁澄江双线特大桥位于广西河池市都安县境内,大桥全长15.5公里,是贵南高铁全线最长的桥梁。大桥设计的180米拱加劲大跨度连续梁,是贵南高铁全线也是目前我国西南部地区最大跨度的连续梁,该连续梁由总重量超过6万吨的钢筋混凝土梁体和一个高达36米、跨度长达180米的钢管拱组成,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连续梁工程。

澄江双线特大桥跨越兰海高速公路,如何保证兰海高速公路安全正常行车,是施工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首要难题。建设单位云桂铁路广西公司和中铁北京工程局优化设计方案,在梁体安装兜底箱体进行施工区域全包防护,防止施工物料落入高速公路中,同时建立信息化室,24小时视频监控施工作业面,提高施工安全系数。在连续梁钢管拱施工中,建设单位采用在西南地区首次使用的“桥跨异位拼装、整体顶推滑移”技术,这种施工工法先在梁面拼装钢管拱支架,拼装完成后再一次整体顶推滑移至指定位置,最后再进行拱内混凝土浇筑及吊索施工。

值得一提的是,澄江双线特大桥180米拱加劲大跨度连续梁钢管拱共有72根吊杆,这些吊杆内设置有光栅压力传感器,便于在施工过程中及后期对吊杆应力进行长期检测,是我国高铁智能化、信息化建造的新工艺和新成果。

据了解,贵南高铁广西段连续梁工程共有20处,澄江双线特大桥180米拱加劲大跨度连续梁竣工后,贵南高铁广西段连续梁工程进度超过90%。目前,澄江双线特大桥的架梁通道已完全畅通,建设单位正加紧对大桥剩余箱梁进行架设,全桥预计将于今年6月份竣工,随后将开始进行全线无砟轨道试验。

贵南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包海通道的组成部分,线路全长482公里,是广西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截至目前,贵南高铁广西段全线桥梁工程的桩基、墩台施工已基本完成,桥梁工程整体进度已达71.5%,隧道工程开挖进度达到77.4%,路基工程整体进度达到77.8%。全线预计将于2023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南宁到贵阳的行程将缩短至2个多小时以内。(王勇 莫小斌 瞿吉圣 实习生樊俞希)

分享到: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