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

广西各族人民欢庆三月三盛会

【查看原图】
文艺汇演现场。彭婷摄
文艺汇演现场。彭婷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4月16日07:43

人民网南宁4月16日电 (沈泉池、实习生彭婷) 4月14日,以“感党恩 跟党走”为主题的2021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主会场活动在南宁市青秀山风景区开幕。活动共设“桂风壮韵浓”“相约游广西”“民族体育炫”“e网喜乐购”“和谐在八桂”5大板块特色展示活动,广西各族人民载歌载舞齐聚青秀山,欢度三月三盛会。

活动当天,广西十二个世居民族盛装迎客,唱响(奏响)迎客歌,苗族男女青年芦笙踩堂,打竹竿随着节奏相互呼应,各族男女围圈载歌载舞,拉开当天活动的序幕。迎客歌、芦笙踩堂、龙狮献瑞、马山会鼓、东兰铜鼓阵、红色歌曲大家唱……一项项热闹非凡的迎宾活动点燃了现场气氛,不少群众随着动感的音乐加入欢唱乐舞的壮乡同胞中,热闹非凡。

除此之外,在青秀山友谊长廊的“广西有礼”——非遗手工技艺类、老字号商品展示、“广西有味”——2021年广西非遗特色美食展示区,汇聚了极具桂风壮韵的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

壮族天琴、京族独弦琴、刘三姐歌谣、桂剧等非遗技艺集中展现了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艺项目的有效保护和活态传承成果,壮乡五色糯米饭、横县鱼生、柳州礼饼等广西非遗特色美食向社会各界展示我区形式多样的非遗特色美食,推动“桂味飘香”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广西知名音乐人、世界体育冠军以及自治区劳动模范、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抗疫英雄、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等社会各界优秀代表带领群众,现场高唱红色歌曲《团结就是力量》,深刻表达了壮乡儿女携手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心声。

在休息区市民们互相分享从家里带来的食物,还有市民自发唱起了山歌。

“我们都是壮族人,早上专门做了一些五色糯米饭和酸粥拿来,分给大家都尝尝,吃了糯米饭、粉蒸肉,还要一起唱山歌,这才是过节哩。”市民黄女士说。

市民胡女士说:“我从来没参加过‘三月三’,专程从辽宁赶来南宁的。刚才吃了糯米饭,听说五色糯米饭象征着吉祥如意,虽然我们素不相识,但是感受到了壮族朋友的热情和真诚,很喜欢这里的节日氛围。”

此外,此次活动以“壮族三月三·相约游广西”为主题,打造特装展,通过“遇见三月三”“声动三月三”“情寄三月三”“云游三月三”等互动活动,让区内外游客看见、听见、遇见广西的山水、民俗与风情。会从线上线下多方面形象生动地展示广西三月三品牌形象及文化旅游内涵。 

分享到:
(责编:吴明江、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