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长洲区:老旧小区换新颜 群众笑开颜

【查看原图】
小区环境清新怡人。史秋兰摄
小区环境清新怡人。史秋兰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4月06日08:28

“改造后的小区光线变好了,路好走了,老鼠蚊子也变少了,非常感谢党委政府。”4月2日下午,梧州市长洲区祥安小区(三威板厂宿舍)3栋楼1单元的居民李阿姨笑呵呵地说。

李阿姨今年75岁,2002年开始搬来现址居住,作为小区的老居民,李阿姨可谓见证着小区环境从脏乱差变成洁净美。

在小区红色文化长廊下,几位老人在悠闲地聊天,大家都在感叹小区焕然一新的面貌。据了解,三威板厂宿舍是建成于2000年以前的小区,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共有10栋建筑物,该项目是长洲区2020年国家下达老旧小区改造任务项目之一,主要对三威板厂宿舍进行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改造提升,涉及改造户数322户。项目改造内容包括路面硬化、排水工程、供电管线整改工程、通信管线整改工程、绿化提升工程、规划机动停车位、规划非机动车位、新增电瓶车智能充电雨棚、新增户外健身场地、更换垃圾收集箱、增设小区次出入口、改造更新围墙、引进天然气管道到小区内、单元楼梯墙面翻新以及梯间扶手翻新等,并地埋设管道,联合移动、电信、联通等运营商对小区内弱电管线下地。积极引导居民出资安装天然气及修缮旧水管网,让老旧小区的居民切切实实体验到管道天然气带来的生活便利,并解决小区管道跑水、漏水问题,提升康美生活新品质。截至目前,小区改造项目已竣工,改造区域的颜值和功能得到双双提升。

改造过程中,长洲区建立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街道及社区协同实施、居民参与的工作机制。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长洲区建设局(老旧小区改造办)联合街道办、社区及小区的党员推动小区改造,主动入户宣传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开展居民改造意愿调查等,并多次与设计单位、居民进行沟通协调,有效提高小区改造效率。借助街长团队力量,进一步整合资源,盯紧民生实事,积极探索并处理小区管理难题,带动居民共同参与,打造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经验,贡献力量。

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也进一步促进了小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在小区入口,我们将旧铁棚改造成红色文化长廊,在长廊内设置党群议事厅,群众有什么急事难事或者对小区有什么意见建议都可以到议事厅议一议,议事厅的设立,有效地将居民矛盾化解在轻松愉快的谈话氛围中。”长洲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在改造中,还在楼道内设置了便民宣传栏防止居民乱贴乱画,进一步提升小区宜居指数,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贡献。(史秋兰 黄丽琼)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