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藤峡水利枢纽试通航一周年 已安全通船1.8万艘次

【查看原图】
船舶陆续进入大藤峡船闸闸室。吕林霖摄
船舶陆续进入大藤峡船闸闸室。吕林霖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4月01日08:22

人民网贵港4月1日电 3月31日,大藤峡水利枢纽船闸试通航迎来一周年。一年来大藤峡水利枢纽船闸累计过闸船舶1.8万艘次,核载量3367万吨,航运效益日益凸显,西江黄金水道正源源不断地释放出“黄金效益”。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位于广西桂平市西江流域上的黔江河段,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大藤峡船闸按照我国内河航运最高等级3000吨级规模建造,单次最大通行货物1.29万吨,相当于257节火车皮的运量,船舶过闸时间最快仅需1小时,对于助力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在广西,大藤峡是来宾、柳州等地营运船舶前往珠三角的必经通道,每天均有100艘以上满载货物的船舶等候过闸。为保障船闸试运行期间船舶待闸及航行作业安全,大藤峡水利枢纽划定了船闸上下游水域的船舶待闸区域,贵港海事局定期发布航行警告和开展水上交通安全巡查,并利用CCTV等电子监控设备对过闸船舶进行实时监管,确保船舶航行畅通有序。

同时,为进一步提高船闸通航效率,大藤峡船闸调度中心通过定期发布大藤峡泄流预警信息,方便船舶及时掌握上下游航道水位情况,并通过延长每日运行时长和增加过闸闸次,提升单日船闸的船舶通行艘次,有效缓解了上游待闸船舶积压的局面。目前,船闸日运行时间由初期的10小时延长至13小时,船闸日运行次数由初期的4闸次提高至8闸次,通航效率提升了1倍。

为进一步发挥大藤峡船闸的通航效益,目前,大藤峡水利枢纽船闸坝下至三江口航段正在开展航道整治施工,通过对航道进行疏浚和清理水下暗礁提升航道等级。(张芳、吕林霖、黄铮)

分享到:
(责编:张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