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举行跨区域地震救援实战演练

【查看原图】
图为航空投送。黄结摄
图为航空投送。黄结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3月18日09:19

人民网北海3月18日电 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广西地震灾害救援专业队伍建设,全力做好重特大地震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准备工作,3月16日至18日,广西消防救援总队举行2021年跨区域地震救援实战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北海合浦县附近区域发生里氏7级地震,广西消防救援总队共调集2支重型救援队、4支轻型救援队共85辆消防车、510名消防指战员、12头搜救犬以及北海市地震、供电、医疗、交警、气象、住建等部门联合参演。

灾情发生后,北海市消防支队启动地震灾害救援预案,立即调派支队通信前突分队、辖区大队和1支轻型救援队前往处置。广西消防救援总队立即启动重特大地震灾害跨区域救援预案,成立抗震救灾应急救援指挥部,同时按照部局“一部六组”要求成立前线指挥部,全面协调指挥跨区域救援行动。

广西消防总队创新演练机制,首次采用航空、陆路、铁路的立体方式进行投送,队伍响应迅速高效。首次采取国际通用的“管理、搜索、营救、医疗、后勤”五大能力模式组织实施,体现了近年来广西消防救援队伍灾害救援专业化建设成果。

参演各支队根据总队前方指挥部的安排,开展建筑坍塌生命迹象搜索、建筑倒塌结构搜救、狭小空间和坑道搜救、横向破拆支撑救援、纵向破拆支撑救援、高空救援、车辆破拆救援、夜间搜救、夜间破拆救援等多个科目演练,有效检验了搜索、支撑、破拆、撑顶、救生、移除、转运等多项救援技能。演练期间,总队还开展了战时政工、信通保障、战勤保障、宣传保障进行了全方位的拉动演练。

本次演练按照从严从难的原则,综合设置救援科目,针对性强、科学性高,全面检验了广西消防总队地震救援建设水平,为优化力量编成、规范地震救援程序、强化跨区携行运输保障机制探索了经验,切实提高了广西消防救援队伍应急救援水平。(陈燕、龙烨)

分享到:
(责编:陈燕、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