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城县:春季征兵役前教育训练有声有色

【查看原图】
忻城县武装部政委给预定新兵上政治教育课。蓝艳青摄
忻城县武装部政委给预定新兵上政治教育课。蓝艳青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3月15日09:37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3月12日,一支朝气蓬勃的年轻队伍唱着嘹亮的军歌,阔步走向森林公园,去祭扫烈士墓。英姿飒爽的身影、整齐划一的队列,吸引了路边晨练的人们纷纷驻足侧目。为助力新兵走好军旅生涯第一步,连日来,来宾市忻城县组织开展春季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这是系列活动的情景之一。

追思先烈悟党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忻城县是都宜忻游击队革命根据地,是红色革命的战场,血性基因的沃土。该县把役前教育训练的课堂搬入红色场馆,组织预定新兵致敬英雄、悼念烈士。群山莽莽,松涛阵阵,县武装部全体干部职工带50名预定新兵来到盘鹤岭森林公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学习党史军史”的教育祭扫活动。一名大学毕业的预定新兵动情地说:“烈士名录里解放新中国的年轻战士大多恰好风华正茂,新时代卫国戍边的英雄群体气冲霄汉、势若昆仑。我们参军入伍就要听党话、学英雄、当好兵。”

集中强训练筋骨

“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苦练杀敌本领,时刻准备战斗,绝不叛离军队,誓死保卫祖国”……3月11日,忻城县50名预定新兵在濛濛细雨中集中宣誓,慷慨激昂,呼喊铿锵。褪稚气激英气,提精神强体魄。近日,一队队身姿挺拔、一个个精神抖擞,一声声呼号嘹亮,预定新兵在教练员的带领下不厌其烦地正军姿练队列、循序渐进地加强度练体能。桂中初春的些许寒风冷雨无非是青春叩开军营的兴奋剂,大家兴致盎然、热情不减。

为确保向部队输送“双合格”优质兵员,忻城县按照“封闭集训、连队管理、科学训练、全程淘汰”的模式,加强预定新兵集中训练,通过基础体能、队列训练、内务整理等适应性训练,培养预定新兵遵规守纪和吃苦耐劳意识,切实打牢思想政治、作风纪律和体能基础,同时把意志不坚定、吃苦意识弱、身体素质差的应征青年及时淘汰,筑起兵员素质“防火墙”,推动实现“零退兵”。

学习淬火育好兵

役前教育应该“教什么”内容?达到“育什么”目标?忻城县探索推出“教育套餐”,让预定新兵参军入伍先铸魂,培养习惯抓定型。白天,军体训练场上,激昂口号此起彼伏。晚上,县武装部“国防阅览室”里,预定新兵听党史故事、抄条例法规,书声琅琅。县人武部政委李军结合自己在部队学习成才、进步成长的经历,为大家进行了精彩生动的教育授课。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人生的每一阶段,都有不可推卸的担当。长大了先要养成良好习惯,提高自我管理能力,用日记记录每一天的进步。成人后就要担起对家人的责任,兑现给父母家书中的承诺。参军了就要涵养家国情怀,保卫国家,维护和平。”预定新兵蓝宝清说,听了这堂别开生面的政治课后,明白了很多道理,对当兵为什么、怎样当好兵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为推动役前军事训练与政治历练的互促共进、入脑走心,忻城县注重发挥当地红色资源优势,组织预定新兵参观县国防教育馆,聆听红色故事;发挥“流动国防影院”效用,为预定新兵放映《建国大业》《古田军号》等教育影片,让预定新兵在学、听、走、看的过程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忠诚信仰,将“思想退兵”杜绝在迈入军营之前。(蓝艳青 林会)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