邕宁区新江镇:不误农时忙春耕 不负春光种希望

【查看原图】
广西农科院专家到新江镇那云村甜瓜种植大棚进行指导。吴春叶摄
广西农科院专家到新江镇那云村甜瓜种植大棚进行指导。吴春叶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3月10日10:57

春雨绵绵,眼下正是农民春耕备耕的好时节。连日来,在南宁市邕宁区新江镇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翻地、播种、除草等抢抓农时的繁忙景象。

技术送田间 服务很贴心

“春季阴雨天气多,湿度大,要控制好土壤湿度,不干不淋水,避免湿度大引起各种病害。同时注意做好保温,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卷放棚膜……”近日,广西农科院蔬菜研究所专家梁家作和刘杏连来到新江镇那云村的甜瓜种植基地,实地察看甜瓜生长情况,就温室大棚种植给为农户指点迷津、答疑解惑。

新江镇镇党委、政府不仅积极邀请农业专家到场指导,还组织镇农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在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同时,为各村农民群众送去技术指导,共计112人次。那云村农户周大结说:“以前就知道埋头苦干,现在听了专家的现场讲解和‘手把手’的传授一下就知晓了,我们很喜欢这样的学习培训,感觉很贴心。”

农机大检修 机器助生产

新江镇农服中心组织开展农机大检修,维修农业机械,对重点排灌泵站进行排查和检修。他们进村入户,结合春季农机具安全检查向广大农户和机手宣传农机安全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知识,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安全宣传资料,帮助机手和操作人员检修机具,开展农机安全操作技能培训指导,讲解农机安全操作知识、农机具维护保养以及农机具故障排查常识。

同时,向广大农户宣传农机购置补贴等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引导农户积极选机购机,提高农机新机具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截至目前,已发放农机科普读本256余册,宣传资料835份,培训农机手110人次,推广农机具212台。

农资储备足 春耕有保障

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农时不等人,新江镇的春播种植意向稳定,物资储备充分,为春耕备耕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统计,今年全镇春播早稻种植意向1.8万亩,种植意向玉米0.7万亩、豆类0.01万亩、花生0.75万亩、糖料蔗1.5万亩、蔬菜1.1万亩、辣椒0.5万亩、西瓜0.35万亩、韭菜0.35万亩。全镇春耕备耕杂交稻种子已备1.1万公斤,超级稻种子已备0.67万公斤,杂交玉米种子已备0.17万公斤;犁耙田完成0.2万亩。备用农资化肥0.19万吨,农药9吨。(吴春叶、王丽霞)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