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人勤春来早 春耕生产忙

【查看原图】
村民正在给辣椒苗施肥。梁秋萍摄
村民正在给辣椒苗施肥。梁秋萍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3月09日16:11

一年之计在于春。连日来,鹿寨县各乡镇的农民朋友们纷纷赶早春、抢农时开展农业生产,相关部门加强农资商品专项检查,全力备战春耕,确保新的一年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抢抓农时管护忙,确保增收心情爽

3月3日,在鹿寨县导江乡导江村小河屯,一排排长势良好的辣椒苗正随风摇摆,村民们则提着小桶,抢抓时机,给辣椒苗浇灌水肥,让椒苗备足养分,早日开花结果,卖个好价钱。该乡距离县城及柳州市区近,区位优势明显,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村民素来有种植辣椒的传统。每年2月中旬左右村民便开始种植辣椒,等到4月中旬左右就可以有收成,由于上市时间较早,辣椒价格相对可观,按亩产辣椒2000公斤计算,每亩辣椒可获得6000元左右收入。目前,该乡已种植辣椒1000多亩,待收完辣椒,村民们还会种上豆角、黄瓜等周期短、见效快的产业,进一步提高土地产出效益。

接下来,导江乡还将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豆角、芥菜、竹笋等特色农产品,依靠特色产业走出一条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推进甘蔗生产机械化,促进蔗糖业高质量发展

3月4日,柳州市春耕生产甘蔗机械化现场会在鹿寨县召开,在该县平山镇平山村新造屯连片的甘蔗地里机械轰鸣,各类型号的农机设备轮番亮相,犁地、碎土、开沟、下种、施肥、培土、压实等甘蔗种植的全套工序一气呵成,充分展示了农机作业优势,让甘蔗种植大户实实在在地看到了机械化生产的高质高效,对选好、用好甘蔗农业机械,提升柳州市甘蔗生产机械化水平,推进糖业生产高质量发展,促进蔗农增产增收、推动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作用。甘蔗生产耕、种、管、收环节全程机械化,一方面利于降低种植成本,提高单产,提高种植效益;另一方面更有利于推动甘蔗规模经营生产,提高甘蔗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稳定发展蔗糖产业。

据了解,目前,鹿寨县农机拥有量12.06万台套,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水平为74.44%,水稻耕种收综合水平为89.1%,甘蔗耕种收综合水平为62.7%。

检查农资市场,护航春耕生产

连日来,鹿寨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各农资市场开展农药、种子、化肥等农资商品专项检查。重点围绕农资经营户的经营资格、门店证件手续、生产厂家、产品批号、备案登记、产品质量等情况进行仔细检查,指导经营户识别标签使用不符合规范的农产品,督促经营户做好农资购买使用的指导服务,并做好进货和销售台账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工作,维护、规范农资市场秩序,严厉打击销售假劣农资等违法行为,切实保障农民群众合法权益和农业生产安全,确保广大农民群众能够买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据了解,鹿寨县正常营业的农资店共有500多家,已备春耕所需化肥2万吨,水稻种子80吨,玉米种子20吨,农膜140吨,农药80吨,农资备货充足,满足春耕生产需求;2021年各类作物春播计划52.7万亩,其中春播粮食23.9万亩,蔬菜10.7万亩,甘蔗13万亩,其他农作物5.1万亩,改扩种桑园0.8万亩。(肖虹路 吴华)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