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乡村发展变化大 村里不比城里差

【查看原图】
大村村综合服务中心。梁秋萍摄
大村村综合服务中心。梁秋萍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3月04日10:53

“我们村以前没有这种设施的时候,是没有位置娱乐,大家都是聚在商店门口聊天、打牌,现在有了这些配套设施,我们有位置跳舞、打球了,真的非常好。”鹿寨县鹿寨镇大村村村民代文娟说。

近年来,鹿寨县铆足干劲,聚集各方力量,大力实施“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综合示范村建设,引导群众投劳,投身房前屋后大清洁、旧房危房大清拆等“三清三拆”工作中,努力打造让人流连忘返的美丽乡村,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挂着大红灯笼的景观树、干净平整的沥青路面,综合服务中心、银行金融服务点、乡村幼儿园、景观凉亭、休闲广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2月20日,走进鹿寨镇大村村,一幅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的新农村画卷呈现在眼前。在村里的休闲广场,大戏台和两个篮球场十分宽敞。自从休闲广场建成后,这成了村民茶余饭后的热门“打卡点”。

不仅是完善了配套设施,大村村的人居环境整治效果同样明显。“以前包括我家在内都是乱排洗碗水、厕所水污等生活污水,路面到处是积水,苍蝇、蚊子非常多,现在做三水分离,变化很大,路面都看不到积水了,苍蝇蚊子也少了,村里环境变得干净漂亮多了。”鹿寨县鹿寨镇大村村村民潘芝豪说。

潘芝豪所说的污水处理,就是鹿寨县创新摸索出适用于山区农村的污水处理模式,通过对村民家的厕所和污水管网进行改造,用不同的管道把厨房的“灰”水、厕所的“黑”水以及雨水进行三水分离,分别处理,灰水排入家旁的一级处理池内,也叫“庭院式人工湿地”。而黑水则排入自家的三格化粪池内,处理后可用作农田施肥、灌溉。该设施建设管道按照地势由高到低铺设,全程无动力,无须用电和人工管护,运维成本极低,既美化了环境,又有效减轻农民及财政负担。“住上了新楼房,电视冰箱也买了,我的生活水平迈上了新台阶,如今生活不比城里差。”潘芝豪自豪地说。

村容村貌变好了,村民发展产业的精气神更足了,村屯产业也百花齐放。据统计,大村村打造了5000多亩的柑桔产业基地、1000多亩的双高糖料蔗基地和200多亩的订单农业蔬菜基地,村内还引入了鹿寨美达制衣厂微车间。接下来还将发展生猪养殖场,让村民们既能通过土地流转收获租金,还可以选择在各类型的产业基地务工增加收入。

鹿寨县鹿寨镇大村村党总支部书记韦乾豪说:“原来我们大部分的劳动力都外出务工,通过这两年的产业发展,我们外出务工的劳动力都陆续返乡就业创业,2017年我们的年人均纯收入是12000多元,2020年我们年人均纯收入已经达到19000元以上。”

大村村“美丽蜕变”的背后,是鹿寨县自上而下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积极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努力成果。接下来我县将通过重点打造乡村示范带的方式,以点带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深入开展,让乡村更美,产业更旺,村民更富。

鹿寨县乡村振兴办副主任韦福军说:“接下来,我们将从以下五个方面,重点抓好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一是加大对农村现有产业的扶持指导以及产业结构的调整;二是加大农村人居环境的治理;三是深入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文化宣传教育活动,促进文明乡风;四是利用乡村振兴政策优势,吸引乡贤、社会人士农技人才到农村支持产业发展和创业;五是抓好党建示范带动,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李林洪 梁秋萍 黄茜琪)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