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新春佳节话长号

【查看原图】
蓝靛瑶族的长号手合影留念。凌云县委宣传部供图
蓝靛瑶族的长号手合影留念。凌云县委宣传部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2月22日17:37

长号声声迎贵宾,美酒杯杯敬亲人,广西百色凌云县玉洪瑶族乡瑶寨常常响起长号委婉而豪壮的声音,陶醉了从四海归来的游子,让拜访的亲朋好友尽情畅饮。

玉洪蓝靛瑶长号有着悠久的历史。在刀耕火种的年代,当地蓝靛瑶族群众大多居住深山,为了驱赶野兽,瑶族群众最初制作竹筒并不时在村口吹响,因为声音小,后改为铜制长号。随着时间的推移发展至今,玉洪蓝靛瑶长号现已成为婚庆、各种重大节日或重大活动迎宾、送客的方式。

近年来,玉洪瑶族乡玉保、莲灯、乐凤、九江等村的蓝靛瑶族的长号手们由最初自发重新组成一支20多人的民间长号文艺队,到现在已发展到80多人,他们在自己的村寨中用长号声来迎接宾客。随着知名度的日渐提高,现在还走出山门,多次到百色、大新、崇左、乐业等地参加各种大型庆典活动,曾获百色市委、市政府授予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典活动先进集体,凌云县茶文化旅游节活动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如今,玉洪蓝靛瑶长号已被评定为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了更好的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玉洪瑶族乡人民政府千方百计筹集资金打造蓝靛瑶长号,现已投入2万元配齐长号文艺队的设备, 在该乡玉保村那妹屯建设一座文化博物馆,并投入使用。博物馆占地面积200平方米,配有舞台、展览厅、器材室、活动场所等,管内收藏有长号、二胡、唢呐、琵琶、服装等民间艺术品。据不完全统计,“玉洪长号”文艺队先后到南京、上海世博会、珠海、深圳等一带参加特色文化演出,把玉洪长号民族文化推向海内外。(牙宏威、李祥龙)

分享到:
(责编:刘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