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问诊线路病害的“金牌专家”

【查看原图】
梁泰在玉林三场道岔区进行道岔病害检测作业。谭育俊摄
梁泰在玉林三场道岔区进行道岔病害检测作业。谭育俊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2月22日20:02

近日,一群身穿黄马甲的铁路养路工正在黎湛线玉林三场道岔区紧张地进行线路维修作业。忙碌的人群中,一位36岁、手拿道尺的汉子,正与职工一道检查线路“把脉问诊”,精准查找道岔“十大病害”,为春运安全扫清障碍。这位汉子就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师、玉林工务段玉林综合维修一工队工长梁泰,被工友们称为把脉问诊线路病害、专治线路疑难杂症的“金牌专家”。

秉承初心保安全

黝黑的皮肤、结实的身板、憨厚的笑容,这是梁泰给人的第一印象。在入职17年的养路生涯中,他凭借刻苦勤奋、思考钻研,学技能、当工匠,一路奋斗前行。先后被评为南宁局集团公司“先进生产者”“新长征突击手”“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首席技师”,2020年又被聘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兼职培训师。

2003年,梁泰从学校毕业后,分配到玉林工务仁东综合维修工区。在铁路工作多年的父亲叮嘱他:“线路设备质量事关列车和旅客生命安全,一定要认真学习业务,用优良技能养好线路。”梁泰记下父亲的谆谆教诲,并在心里深深扎上了根。

据梁泰回忆,他入职第一天上班就碰了“钉子”:恰逢老站场换轨作业,当时还是老式木枕,钢轨须通过道钉固定。血气方刚的梁泰抡起大锤,对着道钉就打,不是没打着,就是把道钉打歪了。身旁的老师傅笑着说:“道钉不能这样打,干活是要讲究方法技术的。”他第一次吃了不懂技术的亏。一向不服输的他,就不信摆不平这颗“钉”,下班后他继续向工班长、老师傅请教,自己拿着大锤和道钉在废弃枕木上反复练习。一段时间后,他练就了“稳、准、狠”的打钉绝活,打钉、拔钉易如反掌,作业时效、质量大幅提升。

尝到学技能熟能生巧的甜头,梁泰劲头更足了。他说:“得过且过不行,满足于‘一招鲜’更不行,要保住线路安全就得实打实的学技术!”从此,他一有空总爱围着有经验的师傅打转转,争着抢着干活,请教作业中的业务技术难题,半年下来就熟练掌握了各项基础业务技能,并开始思考如何更准更快、更好地处理线路病害。通过不懈努力,梁泰的业务知识和实作技能快速提升,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成为工区的生产骨干。

独具匠心解难题

铁路工务工作不是简单地跟两根钢轨打交道,线路病害错综复杂,很多病害相似但“病因”却各不相同。想找准病害处所和理清病因,需熟练掌握各种情况下的线路状态和过硬的业务技术本领。

“别人检查线路时只看一遍,我检查就看三到五遍。”梁泰对自己要求很严格。每次作业前,他都先带着施工负责人、防护员在现场做详细调查,有多少处病害,这些病害形成是什么原因,找准病害弄清原因后再制订周密作业计划,合理安排工作量和人员搭配,确保线路设备精确检、精细查、精准修,养护精细达标、不返工。

线路养护作业,道岔是“高精尖”设备,也是线路质量达标的关键。2018年在黎湛线贵港到玉林区间曾出现列车轮对擦伤,梁泰多次到现场检查分析、思考钢轨与轮对接触产生擦伤的原因,在道岔翼轨与心轨顶面、作用面粘贴薄纸膜等办法进行反复实验,观察记录钢轨光带变化和实时数据,分析不同类型车辆轮对与钢轨的接触面积间的差异。找到轮对擦伤原因之后,他采取分组对钢轨不同部位进行侧磨、垂磨、精磨等综合打磨作业方法,改善道岔岔心、转辙部分的平直度、平顺度、圆顺度,提高道岔打磨限值和质量,消除了这一影响车轮轮对擦伤的隐患。近年来,他10余次参加段、集团公司各类线路技术比赛中均获得好名次;在工作中发现和解决线路、道岔疑难杂症问题46处,参与段线路技术科线路病害攻关14次,解决线路下沉、钢轨光带不均衡、晃车等难题78处。

细致耐心传帮带

养护好线路质量,确保线路安全,单靠一小部分人懂技术、精业务不行,必须依靠团队的技术力量。从5年前聘为玉林工务段职工教育科兼职教师后,他利用休息时间做教案、PPT课件和自身成长成才的经历,在段里举办的工班长培训、业务尖兵轮训、线路工业务技术培训等17期培训班进行授课,讲解线路养护技术理论知识,现场示范查找病害、整修病害的窍门和方法,做好技术传帮带工作。

“小李,你过来负责起道。”梁泰自信地招呼青年职工李冲来到跟前。很多老师傅感到不解,为什么这些主要的作业项目交给一个年轻人来做?“我们只需要引导和复检,年轻人不动手就永远学不会。”在梁泰看来,只有提高全员业务水平才能最大限度消灭线路病害,提升设备质量,大胆放手让年轻人实践,才能促使年轻人快速成才。

梁泰结合多年现场实践经验及案例,找准职工业务短板,从线路、道岔检查标准学习和实作入手强化教学,他总结出来的接头病害“三测三捣三改”工作法、道岔病害“五五量”工作法等作业技巧,帮助年轻职工激发学业务、钻技术、当尖兵的热情。今年2月16日,该段管内飞凤坡工区的一组道岔出现轨检车检查TQI峰值高、列车通过人体感觉不良等质量问题,工区整修了几次没能彻底根除病害,段技术科抽调梁泰赶到现场,通过检查、测量和对轨检车波形图的对标分析,精准找出影响道岔质量的病害处所,根除了设备病害隐患,确保了春运期间线路安全平稳。

近年来,梁泰带出的徒弟20多人次参加集团公司线路业务技术比武,均获得好成绩;2020年梁泰带领两名选手参加第六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苏诚永、古雨杭两名职工分别取得了铁路线路工个人全能第二名和第八名的优异成绩。(王勇、谭育俊、覃振斌)

分享到: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