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侗族自治县举办早春茶开采节

【查看原图】
一名侗族姑娘在打油茶。龚普康摄
一名侗族姑娘在打油茶。龚普康摄

人民网三江2月7日电 日前,2021三江早春茶开采节系列活动在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布央村和县城举办,活动通过采摘仪式、茶文化展示、三江早春茶评选、云享直播间及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等丰富形式,大力宣传和推介三江早春茶品牌,加速推进三江茶叶提质增效,助力侗乡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三江实现产业振兴。

三江地处桂湘黔三省(区)交界处,云贵高原余脉边缘丘陵地带,境内无工业污染,常年云雾缭绕,是茶界公认的“黄金产茶区”,优越环境造就了三江茶的独特品质。三江早春茶领先全国20天上市,外形挺秀绿润,汤色嫩绿明亮,香气清香持久,滋味鲜爽回甘。

近年来,该县着力念好茶叶经,聚力延伸产业链,着力推动三江茶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把发展茶叶产业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主要抓手,积极开展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不断提升茶叶品质,丰富茶业文化内涵,整合资金策划打造“三江早春茶——敢为天下先”品牌。脱贫攻坚以来,全县茶叶种植面积从16万亩增至20万亩,居广西第二,干茶年产值从11.75亿元增至16.8亿元,惠及全县涉茶从业人员30万人,涉茶农户近7万户,茶叶产业覆盖全县162个行政村,98个贫困村,干茶年产量1.55万吨,年产值16.8亿元,茶产业已成为侗乡人民脱贫致富的“金钥匙”、加快乡村振兴的“绿色银行”。目前,全县共有国家茶叶标准示范园4个、广西茶叶标准示范园2个、茶叶加工企业480家,三江茶产业(核心)示范区被评为广西五星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三江先后荣获中国名茶之乡、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全国重点产茶县、全国茶叶旅游特色区、2020年度茶业生态建设十强县、2020年度茶业百强县等称号。

为引领三江早春茶健康发展,打造区域公用品牌,近期,有关部门已制定三江早春茶系列团体标准。三江早春茶是选用中、小叶茶树良种以及当地群体种,配套相应的种植、肥培管理、树体管理、有害生物综合防治等栽培措施,以4月5日前采摘的茶树鲜叶为原料,按照摊青、杀青、揉捻、理条、干燥等工序制成具有三江早春茶品质特征的直条形绿茶产品。产品分为两个等级,特级原料为单芽或一芽一叶初展,具有外形挺秀直、匀整、绿润,香气嫩香持久或带花香,滋味鲜爽回甘等优异品质特征;一级原料为一芽一叶,具有外形挺秀直、匀整、绿润,香气清香持久,滋味鲜醇回甘等优良品质特征。(龚普康、吴明江)

分享到: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