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流大里镇:米粉产业让群众稳定增收

【查看原图】
晾晒米粉。李洪健摄
晾晒米粉。李洪健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2月04日17:01

挑选、称重、包装……工人们动作娴熟,一袋袋、一箱箱米粉呈现在眼前,在北流市大里镇的北流市海利食品有限公司看到现场一派繁忙。

“公司提供一批就业岗位给贫困户,带动他们增收脱贫,8名贫困人员通过务工均摘帽脱贫。”该公司负责人刘海介绍,大里镇素有米粉加工的传统,在当地及周边地区很有名气,米粉加工产业也成为当地贫困群众的的一项重要经济来源。2020年,该公司米粉产量达2000吨,除了在两广地区销售,还远销到上海等地。

近年来,大里镇致力把传统特色的米粉产业作为致富产业加以培育、扶持和发展。同时,引导米粉生产企业、作坊对贫困群众开展技术培训,在米粉全产业链各个产业端头,吸纳50户150人以上的贫困农户参与。“2019年,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我来到北流市海利食品有限公司‘扶贫车间’上班,每个月有3000元的工资收入,离家近又能增收脱贫。”贫困户周少明说。

目前,该镇米粉加工年产值达7000多万元,实现利润1100多万元,米粉产业已形成种植、加工、运输、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李洪健)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