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玉铁路最大体积承台混凝土首层浇筑成功

【查看原图】
图为南玉铁路最大体积承台混凝土首层浇筑现场。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图为南玉铁路最大体积承台混凝土首层浇筑现场。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2月03日13:09

2月1日17时,经过31小时连续作业,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毕,标志着南玉铁路最大体积承台之一——六律邕江特大桥主桥18#墩承台大体积混凝土首层顺利浇筑。

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建设,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南玉铁路控制性工程六律邕江特大桥主桥18#墩承台设计混凝土方量5157.36立方,结构用钢筋近600吨。据施工项目部介绍,由于18#主墩承台整体浇筑体量大、历时长、混凝土水化热控制难等特点,为保证实体质量,项目采用两次浇筑。

18#墩承台长34.8米,宽22.8米,高6.5米,本次浇筑高度4米,混凝土方量为3173.76立方。“相当于是在标准篮球场上‘盖2层实心房屋’。”项目技术负责人杨泽功介绍。

承台底层钢筋绑扎安装是否顺利,是整个承台按照节点工期保质保量顺利浇筑的关键。该项目部精心组织42名工人成立突击队,两班倒24小时作业,最终经过15天时间底部四层钢筋全部安装完成,为整个承台浇筑提供了有利保障。

浇筑前,项目部制定了专项施工方案和应急保障措施,多次邀请国内技术专家团队,召开现场专题技术交底会,攻克了岩溶强烈发育地质地貌大直径长桩基群施工技术难题,确保了承台大体积混凝土顺利施工。为严格控制混凝土质量,避免过大温度应力使混凝土产生裂缝,该项目部投入三百余万元采购安装智能温控设备,浇筑过程中24小时全程监控,根据后台实时发送到手机终端的温度数据,采用“8进8出”冷却水管循环水,减小混凝土水化热产生的芯表温差,防止混凝土开裂。浇筑完成后,及时进行养护,确保混凝土质量。

据悉,南玉铁路控制性工程六律邕江特大桥主跨320米,是国内在建时速350公里无砟高速铁路最大跨径钢箱混凝土部分矮塔斜拉桥。该主桥18#墩承台的顺利浇筑,为下一步索塔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万君 肖文青)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