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州县板给屯:乡村振兴党旗领航 颜值产值齐提升

【查看原图】
板给屯全景。农振华摄
板给屯全景。农振华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1月27日10:38

“把这个集体场所建起来了,农闲时候我们就能跳舞了。为了我们村子好,干啥都不累。”龙州县八角乡龙边村板给屯村民岑兰英说。

近日,龙州县八角乡龙边村板给屯内歌声嘹亮,村民们有的在搬水泥砖、有的在和水泥、有的在砌砖,大家边听音乐边干活,为建设屯级活动中心忙得不亦乐乎。

板给屯四面环山,有34户148人,屯内房屋呈阶梯上坡式风格。走进板给屯,只见道路整洁干净,鲜艳的万寿菊格外诱人,沿屯花圃、护栏规划得整整齐齐,村民自养的土鸡统一圈养在坚果树底下,小菜园里种有各种各样嫩绿的蔬菜。

“以前的板给可不是这样的。”吕志生感叹。吕志生是龙边村村委委员,也是板给人。他说,以前的板给屯,鸡鸭随便散养在屯内,粪便满地,臭气熏天,沿屯道路杂草丛生,屯内的小鱼塘没有护栏,周围也是堆满垃圾,各家各户的生活用水也是随意排放。更令人担忧的是村民们特别是妇女们,对家乡的人居环境整治意愿非常低。

“这样下去绝对不行,我们要改变。”吕志生心想,龙州已经脱贫了,脱贫就该有昂首挺胸的样子,更应该呈现出新气象,板给屯坚决不能拖全县的后腿,必须要扭转村民的陈旧思想。为此,吕志生联合屯内党员、屯干接二连三地入户动员宣传乡村振兴工作,并带领群众走出去看先进看典型看效果,消除群众的落后思想、顾虑心情。

通过参观,板给屯村民开阔了眼界,大家一致决定要改变板给的脏乱差旧貌。2019年10月中旬,板给屯召开乡村风貌改造动员大会,全体村民一致赞同,成立了乡村风貌改造理事会。

屯长吕志官说:“作为一个队长,我要带头起来,不带头起来的话对不起这些群众。”为进一步增强村民们的信心和决心,板给屯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拆自家废旧房、废旧猪栏等,着手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在党员们的示范带动下,村民们一呼百应,个个撸起袖子加油干,自发用斗车、手扶拖拉机等自有机械清理公共场所的杂草、垃圾。在家的每家每户都出工出力,外出务工的也都能按照理事会相关规定每天捐款100元。

在大家的努力下,板给屯仅用了一周的时间,清拆了19间危旧房、2处乱搭乱建,清理鱼塘1个、沟渠500米、路边杂草5处。现在,屯内的排水沟已经在规划建设中,各家各户自觉做好门前三包,保洁员每天收集、清运垃圾和打扫公共场所,初步形成一套规范化管理的长效机制,成为了八角乡“三清三拆”的示范村。

家乡换了件“新衣裳”,形象档次上升了,村民们又开始谋划鼓腰包的事情了。板给屯利用坡地多、土质优等优越的地理环境,种植了400亩澳洲坚果,今年全屯已经收果2万多斤,收入12万多元,明年开始进入丰产期,收益将更加可观。下一步,板给屯还要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把能种上坚果的地都种上坚果,打造龙州县坚果村。同时,借助八角林场上的壮鸿众品生态“网红茶园”发展乡村旅游,多渠道增收致富。

在党旗领航下,板给屯群众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真正的从“观众”变身为“主演”。昔日的脏乱差,如今的整洁美,未来的生活富,板给正阔步迈向有颜值、有产业、有活力的美丽宜居新农村。(农基椿 农振华 李柳桦)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