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万顷林涛穿云海 “绿色银行”满眼春

【查看原图】
钟山县公安镇大田村百人旗袍秀活动。廖超文摄
钟山县公安镇大田村百人旗袍秀活动。廖超文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1月25日16:22

古宅老树映池塘,绿柳飞花水一方,走进贺州市钟山县公安镇大田村,一幅爽心悦目的生态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据了解,大田村利用自身传统古村落的资源优势,积极开展造林绿化、生态乡村建设、村屯森林景观提升等工作,建成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宜居生态乡村,实现了由传统古村落到广西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的蝶变。该村先后获得“自治区级传统古村落”“广西三星级乡村旅游区”“全国生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当地村民通过土地入股、旅游经营等方式,共享“绿色银行”带来的红利。

近年来,钟山县自然资源局围绕县委、县政府“生态为本、绿色崛起、旅游兴县”的目标,不断擦亮生态“金名片”,增强人民群众生态宜居环境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万顷林涛穿云海,“绿色银行”满眼春。“十三五”期间,钟山县城区建成绿地率35.62%,总面积达652.28公顷。规划建设的“八大公园”中,已建成锦绣钟山生态园、钟山公园等5个公园,形成“城市绿肺”。打造全长约4.7公里的“一江两岸”水系,营造“绿在城中、城在绿中”的城市绿化格局。全县完成造林绿化面积99084亩,占计划任务的102.7%;完成义务植树477.4万株,占计划任务的100.5%;完成防护林工程造林13500亩;完成393个村屯绿化,其中3个村屯景观提升,11个村屯管护提升;完成油茶新造林4629.4亩,占计划任务的115.7%。仅2020年,钟山县完成造林面积10736亩,占计划任务10500亩的102.2%;油茶新造林3072.5亩,占“双千”新造林任务的97.4%;完成林下经济产值10.76亿;木材加工和造纸产值4.3亿元,人造板产量2.37万立方米。(廖超文、李波)

分享到:
(责编:刘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