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李杰云代表:国企要为广西“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局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1月23日12:20

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国资委主任李杰云接受人民网专访。吴明江摄
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国资委主任李杰云接受人民网专访。吴明江摄
下一页

人民网南宁1月23日电 (王芳、沈泉池)1月22日,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国资委主任李杰云接受人民网专访,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区国资国企系统取得的积极成效,以及今年的重点工作。

李杰云介绍,全区国资委系统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已经由2015年的2万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3.98万亿元,翻了近一番;营业收入由4979亿元增加到7725亿元;利润总额由155亿元增加到235亿元。

2020年,自治区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78万亿元,是2015年的1.83倍;营业收入6372亿元,是2015年的1.64倍;利润总额181亿元,是2015年的2.1倍。

广投集团成为广西首家跻身世界500强的地方国有企业;6户企业进入中国企业500强,全区资产总额超千亿元企业达11户。国有企业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稳定器”“压舱石”作用日益彰显。

“我们将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奋斗姿态,努力实现‘改革行动提速、企业发展提效、监管水平提高、干部素质提升’的目标。”李杰云强调,全区国资国企系统要为广西“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2021年,广西将突出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实施,推动国资国企改革走深走实;自治区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要力争实现利润总额、劳动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推进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优化,为全区经济加快发展作出表率。

针对广西国有企业创新能力薄弱、研发投入不足等突出问题,自治区国资委将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加以解决,提升国有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机制,以更大力度转变国资监管职能,加强国有资产监督。

在国企党建方面,李杰云表示,要加强政治建设,深入推进企业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企业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1】【2】

(责编:王芳、黄昱梅)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