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林下经济拓宽农民致富路

【查看原图】
游客在钟山县燕塘镇邓村金秋砂糖橘果园体验采摘乐。廖超文摄
游客在钟山县燕塘镇邓村金秋砂糖橘果园体验采摘乐。廖超文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1月18日17:14

“天气越来越寒冷,除了要及时整修牛舍、防寒保暖,还要备足青干草、青贮料等优质草料,保证饮水足够,每天补喂精料,同时做好疫病防疫和驱虫工作,才能确保母牛安全越冬。”连日来,贺州市钟山县两安瑶族乡沙坪村委大桶山自然村致富能人邓光亮忙着给村里的十几户养牛户传授母牛安全越冬技术。

两安瑶族乡森林资源丰富,山多田地少,村民们在保护好森林资源的前提下,除了因地制宜发展烤烟、香芋、红薯、野葡萄等2000多亩脱贫产业外,还发展养牛、养蜂等养殖产业,特别是厚朴、黄花倒水莲、五指牛奶等3200多亩中草药产业方兴未艾。仅沙坪村,厚朴种植面积就达1750多亩,人均近20亩,既保护了森林资源,又激活了林下经济一池春水,实现了农户与村集体经济双赢目标。截至2017年底,全乡建档立卡户600户2524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2020年,全乡贫困发生率降至0.31%,6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

“我家种植了40多亩厚朴,还发展养牛、养鸡和养蜂产业,平时还可以在村里的合作社务工,年收入有2.8万元。”沙坪村委大桶山自然村2020年脱贫户黄唐英说。

满山遍野的石旮旯曾经是制约公安镇双元村经济发展的瓶颈。如今,钟山县有机农夫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以发展林下经济作为突破口,将有机中草药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不仅在这里建成了700多亩名贵中草药种植园区,还建成国家濒危中药保护区,把喀斯特山区的野生石斛兰、何首乌、鸡血藤等20多种名贵中草药作为国家级有机农业科技创新试验示范基地,惠及当地农户231户。特别是该公司有机农夫钟山基地已通过都乐(中国)基地品控认证,形成直供全球的“订单农业”,让当地群众搭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仅去年,该基地销往欧盟的有机农产品订单销售金额达980万元。

在花山瑶族乡,林下养蜂业已成为农户脱贫致富支柱产业,全乡养蜂专业户发展到150多户,年出产蜂蜜15吨以上。

近年来,按照钟山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该县自然资源局针对林下经济产业项目采取“先建后补”的扶持方式助力脱贫攻坚。“十三五”期间,实施林下养牛、养蜂、种植黄花倒水莲等7个林下经济项目的扶持工作,产值累计达1000多万元。

既要青山绿水,又要金山银山。截至目前,钟山县完成造林面积10736亩,占计划任务10500亩的102.2%;油茶新造林3072.5亩,占“双千”新造林任务的97.4%;完成林下经济产值10.76亿;木材加工和造纸产值4.3亿元,人造板产量2.37万立方米。(廖超文、李波)

分享到:
(责编:刘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