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邕宁区:又到一年“金果”飘香季 沃柑采摘尝鲜正当时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1月18日09:31

沃柑喜获丰收。徐肖玲摄
沃柑喜获丰收。徐肖玲摄
下一页

“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诗句钩心魂,一吟口水流。时下正值沃柑收获的季节,南宁市邕宁区中和镇贵德沃柑产业示范区的3000余亩沃柑缀满枝头,一派丰收喜人的“甜蜜”景象。

近日,走进邕宁区中和镇贵德沃柑产业示范区,连片种植的沃柑喜获丰收。放眼望去,漫山遍野金灿灿、黄澄澄的沃柑已经成熟,散发着沁人心脾的香气,十分诱人。随手剥开一个无公害沃柑,清香四溢、脆口化渣,汁多饱满,吃了让人根本停不下来。工人们忙着采果、搬运、分拣、装箱、装车,一个个鲜果下树入筐、装箱装车、发往各地销售,一系列的操作井然有序,一幅幅充满丰收喜悦的美丽画卷在大山深处徐徐相竞铺开。

正在沃柑地忙碌着的邕宁区贵德沃柑产业示范区销售经理孙月媚脸上挂着满满的喜悦,高兴地说,“今年沃柑预计产量400万斤左右,中和镇气候适宜,而且土壤中富含硒元素,借助这里坡地种植,使用有机肥,经过精细化管理,产量高、含糖量多,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不少客商到示范区收购,沃柑“刚下树、就上车”,销往各个城市。

“我收购沃柑十几年了,从基地第一年投产开收我就来这里收购了,口感好个头大,深受市场欢迎,这里的果不喷石灰,不用清洗就可以直接打包回去,客户都挺满意的,是品质比较好的一个基地。”沃柑收购商雷先生说。

“邕宁区政府和中和镇政府给予我们很大的帮助,帮我们修蓄水池、修道路、铺设喷淋管道,非常感谢政府的支持,我们才能把示范区做得这么大。”孙月媚说,该示范区2020年6月成立了就业扶贫车间,目前固定工人为60人,有7户贫困户。“在用工高峰期的时候,我们也是优先招聘周边的贫困户,让贫困户增加收入,助力脱贫攻坚。”

贫困户杨荣印目前就在贵德沃柑产业示范区务工,回忆起几年前家里的情形,他一脸无奈。家里有7口人,一直以来,他们都以种植水稻和甘蔗为生,收入勉强维持生活。“以前想打工要去到广东,距离家里比较远,一个月的收入也不多。现在在贵德沃柑产业示范区这里帮老板做工,一个人一天有一百多元钱,和妻子一起工作,一个月的收入还算不错,感觉生活也越来越有奔头了。”

同样在沃柑产业示范区务工的孙金英满足地说:“我在这里干活很多年了,我们以前在这里的田地都是无人打理的,现在老板来这里租田地做果园,我们就近在这里工作,工作稳定,每天工作8个小时,比种甘蔗好多了,挣钱顾家两不误。”

据悉,邕宁区中和镇贵德沃柑产业示范区,是以沃柑为主导产业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示范区以中和镇贵德坡为核心,发展沃柑等特色柑桔产业,依托现有资源建设核心区面积3992亩,拓展区面积500亩,辐射区面积10000亩。示范区以“投资公司+合作组织+农户”的发展模式,拓展休闲采摘、田园观光、生态种养殖循环等带有生态创意农业色彩的新型农业产业集群,带动当地及周边农业产业结构快速调整。

近年来,中和镇依托便利的交通条件,根据各村不同的资源禀赋、区位特点、产业优势,因地制宜地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在市场需求的拉动下,引导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种植沃柑规模,建立扶贫产业园,辐射带动全镇种植沃柑约70000亩,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下一步,中和镇将整合资源,拓宽销路,以“消费扶贫”促进农户增收。(徐肖玲 阳继乐)

【1】【2】【3】【4】【5】【6】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