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让寿星乐享社会发展成果

【查看原图】
喝茶是长寿老人胡月英的最爱。左德强摄
喝茶是长寿老人胡月英的最爱。左德强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1月15日15:52

山中常有千年树,世上难逢百岁人。近日,贺州市第一长寿老人胡月英在子孙及亲朋好友们的祝福声中,迎来了自己的117岁生日。贺州市及昭平县有关领导亲临现场,为寿星送上最美好的祝福。

胡月英出生于1903年,现居住在昭平县走马镇佛丁村。老人虽然年事已高,但谈吐依然清晰,生活还能自理。面对前来祝寿的亲朋好友,她脸上洋溢着笑容,不停地回言表示感谢。

寿星最高兴的事,莫过于有人陪着她一起喝茶聊家常了。喝茶是她长寿的秘诀之一,也是她最大的爱好。她回忆说,七八岁大时,她就开始跟着大人喝茶,没事一天总要喝上几杯,这个习惯延续至今。 

去年7月12日,在贺州举行的首届世界长寿论坛暨生命科学大会上,胡月英老人近年来采茶的照片入选了《联合国邮票——贺州百岁老人风采》邮票集,成为昭平县名副其实的长寿文化“代言人”。

昭平县是“世界长寿县”,据统计,目前全县44.8万人口中,80-89岁的老人有9475人;90-99岁的老人有1843人;百岁老人有68人。百岁长寿老人占户籍总人口比例达15.2/10万人,是国际公认的7.5/10万人长寿标准的2倍以上。

近年来,昭平县高度重视长寿文化,优待长寿老人,出台了《昭平县关于建立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制度》,着力提升长寿老人的优待水平,对百岁以上的老人给予每月600-5000元不等的高龄老人生活补贴。截至9月30日,全县共发放614.75万元高龄老人生活补贴,让长寿老人乐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安享晚年。

2020年,该县紧紧抓住大健康产业集成改革试点县的契机,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组长的大健康和文旅产业集群推进工作组,通过引进知名企业,加快培育壮大“长寿·养生”经济,培育打造“3+3”重点产业集群,推动由单一的观光型旅游向文化体验、休闲健身及养老养生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以茶产业为龙头,带动发展中草药、食用菌等特色产业体系。截至9月底,全县茶园总面积突破24万亩,干茶产量达13210吨,茶叶产值达15.13亿元,同比增长13.67%,实现逆势上扬。

下一步,昭平县力争到2022年,把昭平建设成广西大健康产业发展示范区和东融先行示范区康养旅游集中承载地,加快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左德强)

分享到:
(责编:王芳、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