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鸽子引领致富路

【查看原图】
黎定坚查看孵化机里的鸽蛋。陆怡蓉摄
黎定坚查看孵化机里的鸽蛋。陆怡蓉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1月15日15:27

隆冬时节,在昭平县富罗镇富强村富竹白鸽养殖基地里,数千只毛色鲜亮,神态俏丽的鸽子“咕咕”地叫着。“我们县的地理环境和生态优势得天独厚,非常适合养殖鸽子。”养殖户黎定坚说,正是看到了商机,2018年,在外地有着十几年养鸽经验的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回到山清水秀的家乡发展肉鸽养殖产业。

2003年,黎定坚在广东省茂名市一家大型养殖厂从事鸽子养殖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2012年,学到了全套养殖技术后,他开始自己创业,和茂名市当地的老板合作建设了一个养鸽场。正当事业蒸蒸日上时,不料天有不测风云,一场禽流感袭来,所有的希望都化为了泡影,他的养鸽事业也被迫中断。

而后,虽然黎定坚经过多方考察,但也找不到什么好发展的路子,心里也是很着急。2018年,他回到富罗镇,呼吸到家乡清新的空气,看到家乡优美的环境,只觉得眼前一亮,这不就是养鸽的好地方吗?说干就干,建设厂房,引进种鸽,半年不到,一座占地面积四亩的养鸽场就建成投产。

“我从最初的1000对养殖规模,扩大到现在的3500对。”黎定坚介绍说,目前,他们养殖厂孵化的幼鸽,平均每个月能出售4000只,仅此一项年产值有70多万元。

“鸽肉是高蛋白、低脂肪食品,所含蛋白质中有许多人体的必需氨基酸,营养价值极高,市场前景广阔。”黎定坚说,他们养殖的鸽子,都是以五谷杂粮为主食,肉质非常鲜美,销路也不错。

如今,除了他和合伙人全家在养殖厂务工外,还长期聘请两名贫困户到养殖厂务工,帮助当场的困难群众解决就业问题。为了扩大鸽子食材的知名度,黎定坚还在贺州开了一家“鸽乾会”的特色美食店,专做各种鸽肉美食,也深受食客喜爱。下一步,他们计划扩建厂房,扩大养殖规模。(左德强 陆怡蓉)

分享到:
(责编:王芳、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