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创新扶持模式 写好搬迁就业保障答卷

【查看原图】
三江工业园区扶贫生态园基础建设项目一期(B区)厂房 。三江县委组织部供图
三江工业园区扶贫生态园基础建设项目一期(B区)厂房 。三江县委组织部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1月13日16:25

人民网三江1月13日电 近年来,三江侗族自治县高度重视易地扶贫搬迁就业保障工作,通过推行以“外出务工+万亩茶叶扶贫产业园、扶贫生态产业园、旅游项目开发产业园+微车间、微田园、微市场+公益岗位”的“1331”模式,全力做好易地搬迁后续就业扶持工作,有效解决搬迁户劳动力就业问题。截至2020年11月30日,对全县易地扶贫搬迁户中有劳动能力的6048户14594人,全部落实一户一就业(产业)。

精准开展“一个专项”行动,聚力帮助搬迁群众转移就业。该县制定《三江县聚力脱贫攻坚深入开展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专项行动方案》,成立开展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行动工作指导组,实行“县领导包战区、成员单位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屯、帮扶干部包户”的“四包”责任制度,按照“精准收集务工意愿、精准提供岗位信息、精准提供服务保障”的“四精准”要求,通过整合县内外社会资源、粤桂扶贫劳务协作、国家移民管理局定点帮扶等就业渠道,开展线上招聘、现场招工、送岗上门活动,充分发挥“第一楼栋长”作用,组织各楼栋长、帮扶责任人入户核查就业情况,有效加快推进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实现稳定增收。

全力推进“三个产业园”建设,促进搬迁群众实现就近就业。该县总投资1.2亿元,打造面积为10356亩的集茶叶和油茶种植、生产、加工、文化体验、度假休闲、森林氧疗、山体运动于一体的超大型茶旅文化旅游综合体,产业园全部建成后可解决5000户贫困户2万名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今年以来共安排固定用工贫困户787人,累计用工1147人次;投资11亿元打造3000亩的扶贫生态产业园,并同步策划招商引资项目,运行后可为搬迁户劳动力提供1000个以上就业岗位。此外,该县还全力推进一批旅游项目产业园建设,结合三江南站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附近已经建成的三江南站侗乡会客厅以及正在开发建设的三江湾汽车营地、大洲岛旅游项目开发等,通过沿线旅游项目开发释放出来的各类岗位,优先吸纳搬迁户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可提供3000个以上就业岗位。

开发建设“三微”平台,激发搬迁群众主动参加创业就业。为激发易地扶贫搬迁户就业创业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江县在安置点小区同步开发建设了微车间、微田园、微市场的“三微”就业创业平台。采取主管部门牵头,分管部门跟踪,责任单位推进的措施,由县投资促进局牵头组织科工贸、人社局、易安办、电力公司深入各车间进行复核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配备、有关资质等情况,对复工不复产或工人较少的车间进行清理,腾出多余门面另行招商。由人社局组织人员深入车间进行劳动监察执法检查及相关政策解读,确保搬迁户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业增收。目前,8家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就业人数400多人,微市场有73家门面营业,解决73人就业,3家微田园安置固定就业人员124人,总共用工335人次。

认真落实“一个公益岗位”政策,让搬迁群众就近安置稳定就业。该县把公益岗位作为搬迁群众就近托底就业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采取“分散安置点、村级就地安排,集中安置点、县城就近统筹”的方式安排岗位。结合疫情防控需要,为村级新增开发保洁环卫、防疫消杀、测温员、社区巡查、卡点值守等临时性扶贫岗位,号召县直机关事业单位优先从县城易安点安排公益岗,重点帮助建档立卡家庭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截至目前,易安点共开发公益性岗位1556个。(莫珍世 粟鑫)

分享到: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