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钟山:棚改工程筑就群众安居幸福梦

【查看原图】
钟山公园美丽夜景。莫瑞兴摄
钟山公园美丽夜景。莫瑞兴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1月07日16:15

美丽的富江穿城而过,棚户区改造工程增“颜值”提“气质”,一幢幢精品楼盘沐浴在蓝天白云下,“一江两岸”、锦绣钟山生态园成为贺州市钟山县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我家原来住的老房子只有95平方米,已经破旧不堪,现在不用花一分钱就住进了科技文化片区一套三房两厅123平方米的新房子,这都归功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钟山县教科局老干部彭阳红说。

彭阳红表示,为确保棚改户能够在市场上购买到品质类似的商品房,钟山县出台了相关政策,棚改户在选择货币化安置时,依据原产权房屋的面积按照1:1.3安置比例乘以每平方米的价格获得房屋补偿金。

近年来,钟山县围绕打造广西中小城市、贺州副中心城市、贵广高铁经济带物流和旅游黄金节点城市的发展定位和县城总体规划目标,把棚户区改造与城市环境改造、停车场建设、道路疏通、完善功能配套等相结合,大力推进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品质。结合优化城市布局做好规划建设,结合优化城市功能做好配套服务,结合优化人居环境做好“城市双修”。随着各项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不断完善,该县住房老旧、交通拥堵、城市内涝、就学难、就医难等问题迎刃而解。新建的锦绣钟山生态园、改建的钟山公园等四大公园形成城市“绿肺”,“一江两岸”水系形成“绿在城中、城在绿中”的城市绿化格局,大幅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中,钟山县始终把维护群众的合法利益放在首位,变“要我拆”为“我要拆”。安置方式因地制宜,建设模式灵活多样,安置标准公正透明。同时,该县还通过争取上级财政补助、银行融资、本级配套等方式破解资金难题。自2015年实施棚户区改造以来,全县房地产开发项目由12个增加到目前27个,吸引了碧桂园、彰泰城等众多实力雄厚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来钟山投资。

棚改工程惠民生,筑就安居幸福梦。钟山县棚户区改造项目总投资52.07亿元,任务数达7653套。目前,全县棚改任务工程已全部开工,2015年至2016年棚改项目已基本分配入住,2018年至2020年的棚改项目中,广场西路老城区、商业集团片区等已完成安置房分房。

高楼在崛起,路网在延伸,城市在蝶变。如今,钟山县城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颜值”和“气质”大幅提升。

“环境好了,最受益的还是老百姓。作为土生土长的钟山人,从乡下人变为城里人,这些年我亲眼看到钟山城乡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样的环境生活,心里总是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和自豪感。”谈及钟山变化,退休教师李启雄乐由心生。(廖超文) 

分享到:
(责编:刘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