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广西狮王争霸系列赛在藤县落幕

【查看原图】
图为“王中王”狮王总决赛的高桩南狮比赛。张竞文摄
图为“王中王”狮王总决赛的高桩南狮比赛。张竞文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1月04日10:35

人民网藤县1月4日电 近日,2020年藤县“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系列狮王争霸赛在广西藤县中等专业学校落幕。在最后的广西“王中王”狮王南狮高桩总决赛中,藤县中等专业学校龙狮团以近乎完美的表演拿到全场最高分,斩获冠军。

本次系列狮王争霸赛于2020年12月28日开赛,包含了藤县南狮传统套路大赛、广西校园舞龙舞狮争霸赛、第十二届广西狮王争霸赛、广西“王中王”狮王总决赛。赛事活动由藤县人民政府、广西社会体育运动发展中心、广西龙狮运动协会联合举办,连续三天。期间,来自全区的数十支龙狮队轮番上阵,为当地观众展示广西龙狮的魅力。

在2020年12月30日举办的第十二届广西狮王争霸赛中,汇聚了全区22支顶尖南狮队参赛,各队在传统南狮、高桩南狮的比拼中,精彩演绎广西南狮的灵动与惊险。经过激烈的角逐,藤县中等专业学校队斩获冠军,与获得亚军的藤县禤洲龙狮团、藤县狮王公司龙狮团入围“王中王”狮王总决赛。

在“王中王”狮王总决赛中,藤县狮王、校园狮王、广西狮王共12支队伍角逐。最终,藤县中等专业学校队再获传统南狮、高桩南狮冠军,而这支队伍的队员大都是16、17岁的少年。

据了解,广西藤县舞狮属于我国舞狮技艺中的“南狮”,是融舞蹈、音乐、武术、技巧等为一体的民间艺术和民俗传统,2011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藤县狮舞以高桩舞狮的独桩挟腰转体450度等绝技名扬海内外,享有“世界狮王”美誉。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当地政府通过推行“非遗进校园”、在职业学校开设专业舞狮班、中小学组建龙狮社团等措施,大力推广舞狮运动。通过传承人和专业教练的指导,新一代舞狮人在成长,并挑起大梁,外出参加全区、全国比赛屡获佳绩。古老的藤县狮舞焕发勃勃生机,并开枝散叶,为更多的学校培育舞狮生源。(张竞文 吴连沛)

分享到:
(责编:陈燕、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