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铁高速公路旺茂、东平收费站改扩建建成通车

【查看原图】
通车仪式。唐佳惠摄
通车仪式。唐佳惠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2月31日16:04

12月30日上午9时,玉铁高速公路旺茂、东平收费站改扩建建成通车仪式在旺茂收费站举行,标志着历经4个月的紧张施工,玉铁高速旺茂、东平收费站改扩建工程竣工,提前恢复通车。

项目建成通车后,旺茂、东平收费站均由原有的2进2出车道,变成3进3出,共6条车道,有效缓解收费站改建前通行能力不足造成的交通拥堵现象,改善连接线与国道交接路口车辆通行秩序,提升驾乘人员的驾乘体验,提供更优质的出行服务,满足片区规划发展和交通功能需要,而且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周边物流产业链的发展,推动沿线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 改扩建工程按下“加速键”

旺茂、东平收费站分别位于玉林市博白县旺茂镇、东平镇,收费站出口连接241国道、209省道及402县道,周边旺茂、英桥、东平、沙河等共计11个乡镇经旺茂、东平收费站进入高速路网。自2013年玉铁高速通车后,随着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旺茂、东平收费站车流逐年增加,尤其是重大节假日车流量猛增,近三年来,旺茂收费站逢节必堵,最高峰日通行量高达2万辆。旺茂、东平收费站原有的2进2出车道已远不能满足车辆通行需求,博白县政府、周边乡镇迫切希望两收费站能实施扩建工程。

改扩建项目有着社会关注度高、服务质量要求高、安全管理难度大、工程质量控制难、建设工期短等突出问题。面对如何高标准实现“边通车、边施工、高质量、高效率”的巨大压力和挑战,旺茂、东平收费站改扩建工程建设指挥部迎难而上、攻坚突破,结合实际,扎实开展“交投先锋+攻坚突破”主题活动,将党建阵地延伸至项目一线,指挥部组成“交投先锋+攻坚突破”党员先锋队,引领党员干部在项目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推进项目建设攻坚突破。旺茂、东平收费站改扩建工程建设指挥部内部设置综合管理部、工程管理部、安全管理部、协调部4个部门,组成13人党员先锋队,改扩建指挥部指挥长、各部门部长都是党员,他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攻克项目难关,抓征地协调、抓施工进度、抓工程进度,为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

专项统筹 实现超短期开工

为解决“堵点”问题,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玉林公司、工程指挥部积极与上级主管单位集团公司汇报,争取支持。2020年,玉林公司正式启动收费站改扩建,并将项目列入公司年度重点项目管理并成立专项建设指挥部统筹项目建设。项目开展初期,适逢“新冠肺炎”疫情居家办公、人员流动管控等阶段,对项目基础建设程序申报审批进程存在较大影响。玉林公司多方协调,推动玉林市、博白县各审批部门对项目实行容缺后补、在线评审、落实新冠肺炎专项用地政策等措施,转不利为有利,推动项目各项前期工作快速落实,实现项目4月完成立项、6月完成施工图审批、7月完成施工招标、8月施工承包人进场,超短期开工。

紧盯关键点 创造“博白速度”

玉林公司推动项目前期工作同时紧盯征地拆迁关键点。采取提前谋划、充分预判、多方协调解决等方式推动项目用地征拆。项目改造方案研究阶段即同步征询地方县、镇政府及村民小组意见,施工图设计阶段及同步协调地方征拆部门开展征地拆迁前期准备,并实现同步施工招标、同步征地拆迁。在项目征拆阶段,地方政府单位及时响应、多措并举,不到一个月即交付用地,创造了项目征拆“博白速度”,有力保障项目招标完成即全面开工,为项目如期建成奠定基础。项目建设阶段,玉林公司专项建设指挥部靠前指挥,同步解决施工存在问题。参建各方克服场地狭窄、施工交叉多、两个施工点人机调配频繁和边通车边施工、工期短等困难,通过科学组织、合理安排,最终按期完成各项施工任务,且施工质量合格、符合施工安全管理规范。(顾清文 钟贵华)

分享到: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